包裹式修憲 剝奪人民修憲複決權利

  包裹式修憲   剝奪人民修憲複決權利

                                                                                                                              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發起人葉大華

       立法院昨日舉行最後一場修憲委員會,對修憲案進行總結並完成審查。整個審查過程只見國民黨團不斷緊咬著:不能修改憲法本文、不在籍投票是十八歲投票權的必要配套措施。最後在主席鄭麗君的裁示下,針對降低投票權年齡議題,憲法本文相關修正案「未獲共識」、增修條文修正案則「獲得共識」,但都送至院會朝野協商。至於修正案中,關於修改被選舉權年齡以及不在籍投票部分,委員會決議「保留」,不過也是一併送院會協商。至此原本共識最高的18歲投票權,歷經多次折騰才分案後送出委員會交付朝野協商。只是高達34個修憲案,最後是否能在朝野協商時不被併案處理?以今日國民黨團質詢時再三訴求:閣揆同意權、十八歲投票權、不在籍投票必須包裹修憲的表現,恐怕變數甚大。因此連日來十八歲公民權聯盟及憲動盟等憲改團體,於立院外不斷盯場訴求「拒絕綁票,搶救憲改」,要求不同議題、不同性質的修憲提案應該分開處理、分開表決並交付公民分別複決。

 

        這場台灣憲政史上第一次交付人民公投複決的修憲工程,如果最後仍被綁架處理成國民黨團要的三合一包裹式修憲,則無異於侵害人民獨立性表達意見與剝奪人民修憲權利。以近年來歐洲各國的修憲公投經驗來看,前周甫結束的愛爾蘭修憲公投,當各界聚焦於愛爾蘭以62%比例順利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公投案時,事實上尚有另一項公投案:「總統候選人資格年齡門檻從現今35歲降至21歲」。此外位於西歐的盧森堡也於日前完成全國性修憲公投,其三大公投題目為:「盧森堡投票年齡是否從18歲下修到16歲?」、「外籍人士是否享有國家選舉投票權?」,以及「限制盧森堡總理的任期須在10年之內?」,每項議題採取二選一「同意 / 不同意」方式進行公民投票。

 

         根據德國學者Schiller(2003: 5-6)的研究,公民投票有五種典型的議題:(1) 關於憲法與民主制度的基本規則;(2) 國家認同、主權、領土歸屬;(3) 基本道德或生活方式;(4) 對整個社會有結構性影響的經社議題;(5) 無法回復的決定(irreversible decisions)。翻開歐洲國家的公民投票歷史,近百年來歐洲各國針對「憲法與制度」舉辦過最多次的公民投票,且有較多國家選擇採取「多議題」公民投票的方式。也就是如同愛爾蘭與盧森堡,在舉行修憲公投日當天,採同時進行多個議題的公民投票,並分開議題進行表決,讓不同類型的公投議題得到獨立性的意見表達,使得針對單一公投議題正反意見立場的陣營,也能各自進行社會溝通與遊說,避免產生針對提案有多重交叉立場而形成互相綁架的情形。以愛爾蘭修憲公投為例,只有同性婚姻合法化公投案通過,但總統候選人資格21歲年齡門檻公投案,卻有高達73%的公民反對而未能通過,這兩案議題類型與價值取向迥異,如果要放在同一張選票包裹同意或反對,不僅不利呈現人民真實態度,且在邏輯上也會十分荒謬,並會因議題的複雜性而降低投票意願。

包裹式修憲?別鬧了!

       對照歐洲各國如火如荼舉行的修憲公投,台灣的修憲工程卻正陷入僵局,正是因為國民黨喊出怪異的包裹式修憲、民進黨也有其堅持卡住了修憲進程。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日前甚至強烈表示:「修憲包裹出院,缺一不可,不要拉倒。」因此5月20日的修憲委員會歷經超過十三個小時的討論,在主席呂學樟無預警片面宣布散會後,導致該案無法單獨審查完竣送出委員會。國民黨團上演以「不在籍投票」綁架「十八歲投票權」的戲碼,其聲稱「不在籍投票」是「十八歲投票權」的必要配套措施,必須要合併成一條通過。但眾所皆知「不在籍投票」屬於一般法律層次的修正案,毋須動用修憲處理,且該案仍牽涉投票秘密及選舉公平性尚有爭議,縱使全世界有92個國家採取不在籍投票,但也未達半數。相較於全世界98%國家投票權為十八歲以下,哪一個提案更具普世價值且更具迫切性?況且該案也是臨時綁入審查會才提出來,政治算計之心路人皆知。

        降低投票年齡涉及投票門檻與權利,不在籍投票涉及投票技術與公平性,兩個議題價值取向未必相同或接近,說是配套措施也未免過於牽強,若真要說配套也應該是一併處理降低被選舉年齡才是。而依據台灣過去六次公投失敗的原因,皆在於過高的鳥籠公投門檻,此次修憲公投面臨的門檻更高,另一項更至關重要的降低修憲門檻提案反而被國民黨排除在外。總之包裹式修憲有違人民參與修憲複決的權利,造成投票的複雜度,真的奉勸國民黨立委,拿出修憲專業,別再胡鬧了!

展現修憲誠意、拒絕包裹表決

       第八次修憲已經啟動,像十八歲投票權這類攸關程序、門檻與權利,且具高度共識的議題,若僅只是被政黨間用來交換政治利益的籌碼,不僅違背民主政治的精神,用綁架方式來交換修憲案,無疑是做了最壞的民主示範。因此呼籲各政黨及立委諸公們「展現修憲誠意、拒絕包裹表決」,修憲案不該採包裹審查與表決,應該一提案一審議、共識高的修憲案應優先通過、且多議題的公投應單獨成案複決,不該將仍有歧見或尚未通盤審議之修憲提案彼此牽制或拉扯,以免拖延進度。並參考民間舉辦的各式公民憲政審議會議的共識決議,將較不具爭議性且共識高的修憲提案送交院會,並在六月十六日前完成二、三讀,於明年交付人民公投複決完成第一階段修憲任務,讓第八次修憲公投留下:「憲法解凍」、「擴大青年參政」、「回應世代正義」的歷史定位!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