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武陵富野渡假村飯店不當剝削高中職建教生與大專實習生事件

教育部與勞動部應依建教生專法及勞基法

專案處理並裁罰 避免業者與學校聯手河蟹學生權益

今日(2/20)媒體報導,承辦多所學校建教合作與大專實習的武陵富野渡假村飯店,遭到數名大學實習生、高職建教生投訴強迫學生無薪加班,當學生反映不想加班丶抱怨管理方式威權時,其主管甚至以實習成績威脅,並指責學生「怪東怪西」,導致學生忍無可忍直接向台中市政府檢舉。報導指出,經台中市政府介入後,業者已補發上萬元加班費並懲處相關直屬主管;但另一方面,市府勞動局卻同時表示,就現有事證無法認定有違反勞基法之情事,另因雙方已達成協議和解所以也不一定會召開調解會議。就該事件的發展看起來,業者在東窗事發後以懲處直屬主管與補發加班費,試圖用和解方式切割業者與學校負有把關建教生及實習生權益的責任,因此教育部及勞動部是否就能眼睜睜讓業者與學校聯手河蟹掉這群學生的權益?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指出,依據現行「高級中等學校建教合作實施及建教生權益保障法」第20條規定,建教生因建教合作事項發生爭議時可循相關調解機制處理,然而學生是在主管以成績要脅下長期隱忍不敢循正式管道申訴,此也突顯出學校老師的訪視是否沒有落實,或是與業者合作默許此現象存在;另外第32條也有針對雇主違反給付津貼、要求超時工作訂有罰則[1]。然而,如業者只以主管管理不當為由,解聘主管並付錢來與建教生和解,這無異於只是粉飾剝削建教生所應擔負的法律責任。聯盟認為教育與勞政主管機關應依「兒童權利公約」、「高級中等學校建教合作實施及建教生權益保障法」及「勞動基準法」積極處理該起案件依法釐清各方責任勿枉勿縱,方能真正保障學生權益。因此針對此案,聯盟具體提出以下幾點訴求:

 

一、教育及勞動主管機關應依法啟動專案調查與釐清業者及學校法律責任:

「高級中等學校建教合作實施及建教生權益保障法」對於參與建教合作的學校、廠家,甚至是學生都有規範明確的權利與義務,並且對於爭議事件也有處理程序。故我們拒絕台中市政府勞動局因為雙方各執一詞且已經達成和解的說法,主動棄守了主管機關的把關責任而接受申訴撤銷。此外,該案件是學生在長期隱忍下主動出面舉發,這也突顯建教專法要求學校訪視建教合作機構,掌握訓練契約執行之情形並未有效落實。此一案件已經實質侵害兒少權益,教育與勞政主管機關應該在優先保障學生權益的前提下,主動介入進行專案調查,釐清追究相關學校、業者的法律責任,不應以業者一句已經和解或是學校主張維護學生繼續實習的權益為名而結案,間接淪為剝削與歧視學生勞動權益的幫兇。

 

二、勞動部應依行政院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推動小組決議,盡速籌組跨部會青少年就業與勞動權益平台,列管追蹤相關案件:

由於學生的年紀與身分,相關勞動爭議常涉及跨部門協調,以此案為例,教育與勞政部門的橫向聯繫至為重要。台少盟已於行政院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推動小組提案且做成決議,由勞動部籌組跨部會青少年就業與勞動權益平台,參照兒童權利公約保障兒童勞動者之精神,透過該平台列管15-24歲「就業弱勢青少年」各面向的勞動議題,避免學生的勞動權益成為各部會互踢皮球或三不管地帶。聯盟籲請勞動部應依決議盡速籌組跨部會青少年就業與勞動權益平台,列管檢討相關案件。

 

三、教育部及勞動部應積極強化學生勞動意識教育,立法院應儘速通過「勞動教育促進法」:

該案是由學生主動出面揭發業者的惡行,以遏止學生勞動權益持續被剝削的惡性循環,更加突顯出學生自主的勞動權利意識是自我保護的重要關鍵。因此為落實尊嚴勞動,教育部及勞動部應積極強化學生勞動意識教育,且立法院也應儘速通過「勞動教育促進法」。

 

四、應依此案進行教育部「專科以上學校校外實習教育法」草案之可行性評估:

該案出面主動揭發的學生有部分是大專實習生,過去大專實習生的勞權與職安爭議事件也層出不窮,因此教育部已於去年草擬完成「專科以上學校校外實習教育法」規範大專實習生的實習樣態與權益。然此法以「是否以學習為主要目的」,將實習區分為受勞基法保障的「工作型實習」,以及排除於勞基法保障之外的「一般型實習」,有可能更加助長許多實習單位繼續假學習之名,把實習生當成免付薪水、不用負擔勞健保的廉價人力,可能合法化實習生普遍被實習單位血汗剝削的現象。因此建議立法院審議「專科以上學校校外實習教育法」草案時,應參採該案之經驗進行可行性評估,以讓該法能確實可執行與真正保障大專實習生權益。

 

[1] 第32條,建教合作機構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處新臺幣五萬元以上二十五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經處罰二次仍未改善者,三年內不得參與建教合作,並公布其名稱及負責人姓名:違反第二十二條規定,未依約給付建教生生活津貼並提供明細表、給付生活津貼低於勞動基準法所定基本工資、未以法定通用貨幣給付生活津貼、未按月全額直接給付生活津貼或預扣生活津貼。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