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稿】台少盟與教育部合作推動「投投是道:高級中等學校選民教育計畫」 盼政府能夠積極在高級中等學校進行選民教育 落實公投法的公民審議精神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為落實青年賦權之重要國家政策方針,特別委託長期推動十八歲公民權之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簡稱:台少盟),與台南一中合作規劃「投投是道:高級中等學校選民教育計畫」,全台陸續有68所高級中等學校,結合各校學生會長選舉,一同進行「你是否同意我國選舉權年齡應下修至十八歲?」的模擬公投,並透過專家講師入校培力,帶同學們一同了解透過選票參與政事的重要性。協助我國18歲公民有充足準備行使公民權利相關知識,並使社會理解18歲公民投票權的重要性。

  6月18日是臺北市立萬芳高中學生會正副會長、學權長的選舉日。萬芳高中校長秘書林吟馨表示,過去萬芳高中都有優良學生、學生會長選舉,投票對於同學來說已經是不可或缺的基本權利,學校對於辦理選舉也非常熟稔,但因為這次參與教育部國教署「投投是道: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模擬公投」計畫,特別研究去年大選的動線,希望給同學更真實的選民體驗。

  萬芳高中學生會學權長程璟昕則提到,過去因為只有投學生會長,這次多了一個能夠和同學討論議題的機會,是非常有趣的經驗。他也認為,「十八歲已經具備了成熟的思考能力」,應該要可以投票了!

  趁著每節十分鐘的下課時間,同學們紛紛至投票所排隊投票,兩位高一的同學透露,「這是我們人生第一次有機會投票」,所以不管怎麼樣一定要參與。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提及,其實過去台少盟已經辦過多次模擬投票,這次和教育部合作,就是希望在《公民投票法》於去年下修投票年齡至18歲之後,政府能夠積極在高級中等學校進行選民教育。「投投是道: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模擬公投」這次共有67所學校參與,超過四萬名同學投下對於「你是否同意我國選舉權年齡應下修至十八歲?」的意見。

  對於昨(17)日三讀修正的《公民投票法》,葉大華秘書長也表示,這次的修法主要是為了解決去年公投綁大選所產生的動線混亂、時間冗長、冒名連署等問題所做出的修訂。然而去年倉促上路的公投綁大選的結果,雖然創下了全世界複數公投最多投票議題的紀錄,但因缺乏完整的社會溝通機制與時間,無法使民眾有效討論政策利弊,一次選舉中即要針對十項重大、敏感的議題進行表態,導致產生出上述弊端,其實中選會應當要負起最大責任。然而,這次修法卻反過來要與大選脫勾,勢必降低投票意願,其實反而不利於透過公投收集更多公民意見的表態,可能產生對於民主政治的反挫,因此將來選民教育將更加重要,方有助於提升及養成青年公民公共參與和投票意願。

  《公民投票法》自2018年公布修正後,除了降低提案、連署門檻外,也將公投年齡從20歲下修至18歲。在2018年全國性公民投票中,超過60萬的年輕世代得以透過第一次投票的機會,共同參與10項重大議題的決定。該項計畫為我國第一次從中央教育主關機關立場支持高級中等學校建構一個友善的公民參與環境,並引導各校逐步落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強調以人為本的「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等核心素養的計畫,並落實「高級中等學校輔導學生會及其他相關自治組織運作注意事項」,逐步打造符合《兒童權利公約》人權標準的友善校園。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葉大華秘書長表示,2014、2015年台少盟與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就在地方選舉及總統選舉前舉辦「全國青少年投票日」,但是許多積極推動的學生當時與學校接洽過程中,在學校經常會遇到重重關卡,顯示雖然在高中一年級第二學期的公民課本就已經完成針對選舉理念、制度與投票方法等多面向的公民教育,但由於學校當局和社會大眾對於青少年參與和政治相關議題的模擬投票表態仍有相當多的顧慮,形成公民參與的落差。因此「投投是道:推動高級中等學校選民教育計畫」,主動向高級中等學校的公民教育叩門,才能讓民主教育進入校園往下紮根,提早預備與培力青少年的公民參與能力,為有朝一日下修投票年齡至十八歲做預備。

附加檔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