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少盟發言】20190801兒少團體拜會蔡總統為兒少權益及政策進言

8/1(四)上午,在 #立法委員李麗芬 的邀請下,#台少盟理事長李建清及 #秘書長葉大華 代表台少盟會員團體與兒少團體共同至總統府拜會蔡英文總統,表達對於兒少福利議題的關切與建言。當日計有 #十個兒少團體 代表參與拜會,並獲得 #總統允諾會強化對於兒少福利政策的投資。

以下為 #台少盟 對於兒少福利議題的建言訴求:

面對 #台灣生育率 持續負成長,蔡政府也著眼於降低少子化效應推出諸多催生政策,從前瞻到加碼育兒津貼及公共托育設施,「 #人口紅利」儼然成為各級政府首長的社福競爭力指標。然我國生育率低與兩個根本性原因有直接關係:一為 #年輕世代晚婚,一為對於 #養育下一代的信心不足。因此要對抗少子化,不能只需要催生及育兒政策搞定就好, #人口紅利 及 #支持青年發展 的紅利政策同等重要。

聯合國秘書處經濟和社會事務部2016年發表的The World Youth Report on Youth Civic Engagement 指出,過去十年 #青年(15~24歲)面臨最嚴重的問題,包括:缺乏 #尊嚴勞動、沒有充分的 #勞工權益 和 #社會服務開支,會對年輕人在其一生中參與民事生活的能力造成長期的負面影響,而這又會對廣泛的社會發展和社會包容產生長期的負面後果。

此外2016年底,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也建議各國應增強 #青少年的權能,承認他們的 #公民身份,讓他們積極參與自身生活。確保讓青少年在學校和社區、地方、國家和國際各層級,參與制訂、執行和監測影響其生活的所有相關法律、政策、服務和方案。因此如何透過投資積極的青(少)年就業政策、保障青少年勞動權益、高等教育公共化、優質的社會住宅政策等,建立年輕世代願意負起成家立業責任的信心,讓 #家長能安心養育孩子,孩子們能適性快樂活出自己,預備一個讓青少年順利轉大人、公平發展的社會及青年政策環境必須被總統重視。

2017年總統出席 #CRC國際審查會議 時回應表示:「要跟國際社會一起 #保障兒少人權,再來就是兒少的最佳利益絕對是政府關切優先議題」,故本聯盟呼應總統從【 #兒少最佳利益】出發,提出下列幾點訴求:

一、未來監察院將轉型擴大納入具 #人權 及 #NGO背景 之委員,受理針對公部門人權受侵害案件之申訴與調查,但有鑑於兒少人權被侵害之案件遍佈於公私部門,其中私部門之人權侵害案件相對嚴重且往往投訴無門,建請總統能考慮另行設置 #兒童監察使制度,賦予其獨立受理重大兒童人權侵害案件之權責。

二、依據CRC首次國家報告及多年來參與中央對地方政府社會福利績效考核之經驗,各級政府的 #兒少預算 及 #專責人力不足 且 #有城鄉差異,實質影響對多元兒少人權的保障。建請中央政府應全面檢視各部會 #兒少相關預算 能提高到至少總預算的5%以上。

三、根據《兒童權利公約》第32條,針對 #未滿18歲 從事勞動之少年,應該受到相較於18歲以上勞工更健全的保障。故我們建議應特別加強針對 #15到18歲未成年勞工 尚未銜接完成的勞動權益保障,包括
1. 研議修正《勞基法》增加16至18歲者的 #夜間工作時間限制,不會因為長工時影響其身心發展。
2.勞動部應設置 #青少年勞工勞檢專責人力,針對較常僱用未滿18歲之勞動場所強化宣導檢查及輔導,強化申訴管道,公佈違法雇主或廠商,不宜放任有高比例的未成年打工族的 #勞動條件 低於基本工資。
3.建議勞動部下應設置青(少)年 #就業輔導專責單位,統合規劃各級政府青(少)年就業輔導政策、專責人力及預算。

四、#少年事件處理法 於今年531修法通過,其中賦予少年輔導委員會擔負起建置曝險少年 #個案管理 與 #保護輔導 之責,過往針對少年輔導委員會之定位與實際運作成效有過多年之爭論,如今少事法已進行重大制度變革,事涉司法兒少之權益,民間團體期望能夠參與少年輔導委員會組織改革之討論,以使其組織變革能具體落實強化少年輔導保護之能量與修法精神。

五、每逢暑假期間全國執行之 #青春專案,近年來因警方過度績效導向,致使有因男女交往案件而被通報為兒少性剝削案件,或是刻意衝高毒品案件查緝數於暑假期間爆增通報案量之情形,導致 #侵害兒少人權 之情形出現,建請檢討警方執行「青春專案」之積分獎勵制度,為達績效而浮濫通報青少年之違禁藥品及性剝削案,導致違反兒童或學生人權之問題。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