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青年世代居住政策論壇政黨拜訪邀請記者會

青年世代居住政策論壇

政黨拜訪邀請記者會

發起團體:

OURs都市改革組織、崔媽媽基金會、台灣勞工陣線、財團法人青平台基金會、房市改革行動聯盟、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居住正義協會、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東海人間工作坊、台灣勞動者協會、臺灣北部大專院校學生自治聯合協會、青年勞動九五聯盟、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今年為無殼蝸牛運動三十週年,適逢總統、立委選舉在即,展望未來,我們認為青年居住困難—買不起、租不好--是下一個四年臺灣居住改革的關鍵議程。基於此,巢運等民間團體擬辦理《青年安居政策論壇》,邀請各主要政黨說明其青年居住政策主張。就此,於今日(10月15日)啟動政黨拜訪,當面遞送《邀請函》,表達力邀各政黨參與之誠意。

以下就邀約及後續論壇辦理原則說明如下:

1.論壇以討論青年居住課題為目的,為有助清楚界定問題,以及後續有效討論對話,發起團體(以下簡稱主辦方)採事前統一公布「青年安居三大提問」(詳後)做為論壇主題,意即,各政黨於論壇提出的政策主張,應以聚焦在這三大提問的回應為原則。

2.為確保各政黨有足夠的時間論述政策主張,論壇採各政黨分場次辦理,預計於11月此期間辦理,各場次具體時間待受邀政黨回覆意願後,與主辦方協議確認之。

3.論壇採公開方式辦理,開放民眾現場聆聽(名額視場地條件,需報名),並配合網路直播。主辦方配合製作專屬網頁,刊載提問內容、參與各政黨影像紀錄(含文字整理),供各界查閱瞭解。

考量主辦方本身量能與時間,論壇之政黨邀請名單為: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親民黨、台灣民眾黨。就未列入邀請名單之政黨,在此致歉,但誠摯期待你們也願意提出青年居住政策。

最後,於今日接獲邀請函後,請各政黨於兩週內(10/29前)回覆你們的參與意願。期待各政黨能接受邀請,積極面對青年居住問題,提出你們對應之政策主張!我們希望透過此論壇,開啟選戰公共政策的理性思辯與良性競爭,進而深化臺灣居住政策改革推展!

 

「青年安居三大提問」(摘錄)

1.交易資訊不透明,青年首購權益受損,怎麼辦?

在健康的市場狀態下,交易雙方應該處在基本上對等資訊條件,做出其判斷選擇,而達成價格之均衡與總體效益最大化。但當前台灣房地產市場的資訊仍舊不甚透明,造成房價高漲之際,青年世代相對於上一代買房已經變得異常困難,但即便咬牙打算買房,卻因資訊不夠透明,極可能淪為待宰肥羊,消費權益受損甚巨。

你們認為實價登錄制度是否有修法之必要?
你們對實價登錄制度修法的政策主張為何?特別是就預售屋尚未有效納入實價登錄,你們認為是否應當處理?如何做?
是否有其他可進一步保障青年購屋消費權益的主張?

2.租屋市場不健全,青年租屋困難,怎麼辦?

當房價過高、購屋困難,越來越多年輕世代會選擇以租屋解決居住需求。租屋市場承接了大多數還沒買房、買不起房的青年與弱勢群體,但台灣的租屋市場現狀卻使得租屋族在權益、安全品質上都欠缺應有的保障,甚至連最核心的租金都逐漸開始令青年難以負擔。

租金指數年年上升,青年租屋負擔沈重,要如何解決?
租屋市場地下化,青年租屋的消費權益、品質安全等問題,要如何提升保障?
大學宿舍嚴重短缺,學生校外租屋安全堪慮,要如何改善?

青年買不起、租不好,卻有百萬空餘屋,合理嗎

當代青年買不起房又租不好房,但台灣又有極高的空餘屋量。2017年低度用電戶(空屋)比例為10.12%,六都即佔63%以上,且透過總歸戶與低度用電戶做勾稽統計,明確得知:持有戶數越高群體,手上持有低度用電的空屋比率就越高;餘屋數量竟然也與房價指數呈現正相關,房價越來越貴、餘屋也越來越多,在五年之內翻了三倍,且位於六都的餘屋高達77%。

3.政府是否應當介入並減少大量空餘屋現象?
針對多屋者持有大量閒置空屋,如何促成其轉為出租,舒緩青年租屋難求的壓力?

針對建商持有的大量餘屋,如何促成其積極去化,逐步讓房價合理化?

提問文件完整說明版請掃QR Cod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