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邀連署【學生團體及公民團體,對各政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安排呼籲】

【學生團體及公民團體,對各政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安排呼籲】

 

⏥ 公民齊力,青年聲音要注意!

 

2020大選即將到來,我們樂見青年議題及政策交鋒在近日選戰中更常被提及,各政黨陣營不約而同地舉行和青年有關的活動、展開傾聽青年及不同世代意見的計畫。然而,令人感到遺憾的是,各政黨即將推出的不分區立委名單中,又以國民黨及民進黨兩大黨已表示將在11月13日將不分區立委名單公布,我們仍未見各政黨將青年議題政見化、或針對青年議題提出足夠深度、關切面向廣泛的說明。

 

過往,青年世代在選舉中時常淪為看板人物,我們不希望在本次選舉中再次發生,我們鄭重呼籲各政黨應於本次選舉中,重視並回應青年世代的聲音。

 

青年世代關切世代正義、多元價值及永續發展的落實,也是本次許多公民團體的共同期待,過往的公共政策,多半忽略對下一世代的尊重與傾聽。我們嚴正呼籲,各政黨應將對青年世代的關心落實在不分區名單的安排上。有鑑於各主要政黨在本次的不分區名單都傾向以「政治組」作為主要安排,我們並非否定政治經驗、專業及技術的重要性,但不分區本來就是展現政黨價值、落實專業政治的重要一環。各政黨提出一份是否讓青年世代及公民團體滿意、而非讓黨內派系山頭點頭稱是的名單,會高度決定青年世代投票的意向。

 

⏥ 世代stronger,正義together!

 

臺灣新一代正面臨過往沒有的挑戰、但較少的機會,高教擴張的高峰剛過、學歷貶值現象仍在,而努力,不再是出人頭地和階級翻轉的保證,我們仍面臨到工時過長、工資過低、房價過高的挑戰。也因此,有效提振勞工權益、提高平均薪資,包含制定最低工資法、改善勞檢困境,是我們在勞動權益上的要求。

 

同時,若有效降低工時、提供公共托育、落實居住正義,更有可能提高目前低迷的生育率。我們呼籲各政黨應承諾徵收囤房或閒置房屋稅、持續興建社會住宅、強化房產交易實價登錄系統、提高公托幼的供給量,以便滿足青年世代受高房價的苦惱、也促成少子化現象的趨緩。

 

青年參政權也是相當重要的議題,我們也呼籲各政黨應該重視青年參政權,透過修憲將投票權下修至十八歲,並一併修改民法,也應該同時推動降低選舉年齡和保證金門檻,降低青年世代參與政治的阻礙,達成真正的世代正義。

 

為了落實世代和解,我們也主張應持續推行對過去威權時期和白色恐怖時代的轉型正義工程。而青年世代也相當關注國家未來的整體發展,對於任何候選人或政黨欲讓渡主權、弱化臺灣的嘗試,都會遭到青年世代的唾棄。

 

⏥ 差異同存,多元前行!

 

我們認知到多元的社會才能兼容並蓄、因尊重差異而強大團結。然而,現行性別平權與共融並非穩固,恐隨時遭致反撲。因此,我們呼籲應該強化性別教育及情感教育、並多元化伴侶或親密關係,各政黨也應承諾將女性或性少數保障名額納入黨內決策機制。

 

青年世代的自殺率節節高升,新一個世代更為重視扶持、關注心理層面的發展和支撐。我們容許軟弱、我們鼓勵訴苦,我們主張心理衛生議題應該被各政黨所重視,各級學校之間應有更多的心理諮商資源,並獲得團體保險的支持。

 

我們也注意到持續遭受焚毀的古蹟,文化資產是社會多元價值的重要象徵及歷史古物,應該被更加有效的保障,包含公共資源的提供及法規上因地制宜的鬆綁。

 

⏥ 與環境共生,和社會共好!

 

我們關注環境上的永續發展,由於近幾年許多具有爭議性的法案,如《工廠管理輔導法》、《礦業法》等,並未朝向環境保護而是開發邏輯修正,保障了政黨利益和選民,卻傷害了環境與養育我們的這塊土地。此外,應該永續發展的包含產業政策及教育政策,使之能具前景、讓未來的世代具有希望。

 

我們主張,對個人載具和公共載具的電動化是趨勢,應盡量推廣、提高補助;同時,應該針對全球暖化和氣候變遷做出因應並徵收碳稅。我們也主張應該持續推動教育改革,特別是考招多元化應被堅持,各政黨也應當緩減城鄉差距、重視食品安全。

 

為追求環境保護,我們希望水資源能受到保護,並統整現行分散的水資源權責單位;同時,回收物問題也應該被重視,我們有極高的回收率、但在末端的再利用動能卻不足,各政黨應積極面對,而非讓回收物掩埋或焚燒。

 

我們也主張,人不應該掌握自己無法控制的能源系統,新式核電廠的興建計畫應被終止;然而,無論擁核或反核,也應該共同面對高階核廢料的處理問題,包含最終處置場選址法制化。與此同時,我們也應該積極追求最大動能的綠電發展、以及提高電價,以便落實燃煤電廠改燃氣、燃油的轉型。

 

⏥ 未來的藍圖,一起來守護!

 

相較花俏的政治語言,我們更重視各政黨對下一世代的承諾,要讓經濟發展的果實與作為人之尊嚴與價值,能被社會上每一個人、不同世代的人都能享有。

 

我們由衷期望、也再次鄭重呼籲,檯面上的政治人物,若自詡為負責任的政治家,應該一肩扛起青年世代、以及所有公民團體的期望,接受年輕人初啟蒙之鞭策。

 

透過不分區名單的安排,讓未來的藍圖、能一同被勾勒、一起來守護。

 

⏥ 團體連署http://bit.ly/youth_group

⏥ 專家學者連署http://bit.ly/youth_scholar

⏥ 學生民眾連署http://bit.ly/youth_people

 

⏥ 發起團體: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 連署團體:全國中學學生權益研究會、臺灣學論議題論壇、高雄學生民主聯盟、台大女研社、台大濁水溪社、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獨立青年陣線、彰化縣磺溪文化永續協會、政大野火陣線、行動山棧花、國立臺東大學學生會、國立中正大學學生議會、國立中正大學公共事務研習社、台中家商學生自治會、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學生會、台北大學識神經社、國立東華大學學生會、陳文成基金會、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高醫透明革命星火社、公投護台灣聯盟、島國前進、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台灣永社、台灣公民幹細胞、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國立臺灣大學學生會、社團法人臺中市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國立臺北大學學生會(持續增加中)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