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2020全國大專生暨中學生模擬投票 開票結果公布

由臺灣學生聯合會主辦,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讓狂人飛、現代文化基金會、文化創生公益促進會合辦,35所大專校院學生會共同協辦的【2020大專生暨中學生學生模擬投票】,已於12/29日晚間20:20截止,共計11369名學生投票,包含8594名大專生、2775名中學生投票,並邀請到眼球中央電視台主播視網膜進行開票分析。投票結果如下:

 

第15任總統選舉模擬投票結果

  • 宋楚瑜    9.84%(1119票)
  • 韓國瑜      4.7%(534票)
  • 蔡英文  85.46%(9716票)♛

 

第十任不分區立法委員選舉(政黨票)模擬投票結果

 

➤超過5%門檻:取得席次

⑥時代力量 26.86%(3054票)

⑭民主進步黨 25.78%(2931票)

⑤台灣基進 24.21%(2752票)

⑮台灣民眾黨 11.87%(1350票)

 

➤超過3%:取得政黨補助

⑫綠黨 3.99%(454票)

 

➤超過2%:往後三屆直接提名權

⑨中國國民黨 2.9994%(341票)

 

➤未滿2%

③親民黨 1.81%(206票)

⑯台灣維新 0.34%(39票)

②中華統一促進黨 0.27%(31票)

⑩一邊一國行動黨 0.27%(31票)

⑧喜樂島聯盟 0.24%(27票)

⑦新黨 0.21%(24票)

⑲台灣團結聯盟 0.21%(24票)

⑪勞動黨 0.18%(20票)

⑰台澎黨 0.18%(20票)

④安定力量 0.17%(19票)

⑱國會政黨聯盟 0.17%(19票)

⑬宗教聯盟 0.12%(14票)

  • 合一行動聯盟 0.11%(13票)

 

 

 

【2020學生模擬投票|活動資訊】

  • ➤模擬投票項目
  •  第15任總統、副總統選舉
  •  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 不分區立委(政黨票)
  • ➤投票時間|2019/12/26 (四) 20:20-12/29 (日) 20:20
  • ➤開票時間|2019/12/30 (一) 09:30
  • ➤開票圖表|https://reurl.cc/qDjbdq
  • ➤開票影片|https://reurl.cc/VavOky
  • ➤投票辦法
  •  投票資格|限大專校院學生、中學生投票(拍攝學生證驗證投票)
  •  投票連結|臺學聯粉專:m.me/NSUTsince2019、台少盟粉專:m.me/youthright

【發言稿】

 

臺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長陳佑維說明,這次投票後台驗證嚴謹,篩除上千則無效投票,資訊科技已能讓線上投票便利而嚴謹地進行。而就本次投票的結果來看,在總統票上年輕人顯然比體社會更傾向投給蔡英文,即便蔡並未在第一時間作出回應,也並未針對十題議題逐條答覆,而是採用文稿表明不希望用選項來回應議題立場,蔡還是取得了85.46%的巨幅領先,大勝韓國瑜的4.7%、宋楚瑜的9.8%,宋甚至比韓還多出一倍的支持。

 

在政黨票的部分,第一高票由時代力量近27%的得票成為模擬投票不分區最大黨,其次才是民進黨的25%。然而24%取得第三高票的台灣基進,與整體社會的投票意向出現巨大落差,顯示未來台灣基進在培養生力軍上的成效,將是政壇上的一支勁旅。最後一個達到5%門檻取得席次的是台灣民眾黨,得到11%的支持,落在各家民調的普遍範圍。值得一提的的是,在學生的模擬投票中,國民黨僅拿到2.9994%的得票率,不但一席未上,連3%門檻的補助都拿不到,足見青年學生對於百年政黨的疏離及不信任感。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這份由大專與高中生投出的模擬投票,在四天不到的時間匯集一萬多份的投票結果,讓我們看到台灣青年與少年對於參與及表達對於政治事務的看法並非冷漠,反而是我們沒有提供或甚至在校園中限制其多元的公民參與及表意權。尤其各路民調皆只詢問20歲以上投票族群的意見,過度現政治現實的考量選民結構,導致各政黨長期忽略對於16-20歲青少年首投族世代議題的耕耘與投資。

 

此外,此次模擬投票結果,大專生與中學生族群表達出與當今主流民調不同的投票意向。特別在政黨票部份,已經與傳統中高齡選民世代產生"分裂投票"的狀況 ,傳統政黨不再具有執政或曾經執政的優勢,小黨則各憑本事,越貼近青年世代正義議題訴求與組織耕耘的政黨,且能有媒體能見度,也就越能獲得晴睞。此情形也出現在2015年台少盟所舉辦的【全國青少年投票日】,當時已預測出時代力量將出線進入國會。此外無論從政黨票或總統票結果,今年香港反送中運動的發展,也更將強化天然獨世代的政治國家認同。

 

整體來說,藍軍在首投族群體中幾乎全軍覆沒,藍軍應該也深諳此狀況,因此一直以來勇於擁抱同溫層,並以反改革的訴求挑起世代對立,卻一直坐視流失的青年選票。此外蔡總統雖獲得壓倒性勝利,但政黨票表現不如預期,值得民進黨反思過去執政是否忽略針對20歲以下青少年族群的政策投資。此次模擬投票結果是各政黨與總統候選人重要的參考與對話開端,理解青年與少年為何支持或不支持,正視政治人才的斷層,而不是只考慮政治現實緊抓著自己同溫層的支持者而已。

 

此外在進行模擬投票之外,本次主辦的臺學聯更是將青年所關心的十大議題進行立委與政黨的提問,期望可以協助青年投票時參考。這些議題包含:少子女化、勞權政策立場、高教資源分配、反送中五大訴求、房市改革居住政策、投票年齡下修、能源議題立場、婚姻平權、加入國際組織、NCC納管網路媒體等十大議題。希望未來能夠有更多的機會,針對這些年輕人所重視的議題,進行以議題為主的模擬投票,作為未來執政黨及在野黨的參考。

 

最後,我們還是要呼籲,青年參與是未來的社會趨勢,也應該要鼓勵青年表達對於不同議題的關注。本次臺學聯透過科技的運用所發展的模擬投票方式,更是未來可以參考的選民教育方式之一。

但更重要的是,我們也要再次大聲疾呼,擁有投票權的青年要站出來投票,讓你們的聲音被社會看見。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秘書長張育萌則談到,距離今天再過11天的時間,臺灣就要迎來2020總統大選以及立法委員選舉。就在昨天,2020大專生暨中學生模擬投票已經結束投票,結果也在今天公布。

 

不論投票結果是否如大家所期待,許多長輩會說,年輕人只是在同溫層裡自嗨,或是我們確實看到了一個世代普遍的共識,用選票告訴候選人,年輕人嚴格的檢視政見,不論你是執政黨或是在野黨,你都沒有逃避的空間。

  

從2008至2016總統大選以來,青年投票率皆相對較低,20 至 35 歲青年投票率一直只有約5至6成。相較之下,中壯年以上的公民,不需因為就學或工作而離鄉背井,投票率高達8成以上。

 

其實臺灣選制長久以來對年輕人並不公平——根據中選會統計,本次大選的首投族高達有118萬人,20到35歲的臺灣人口將近500萬人,超過整體選民的四分之一。從這次投票結果與票數來看,很多年輕人心裡已經有理想的候選人,不論支持哪一位候選人,還是有許多青年因為臺灣低薪與過勞,離開家鄉求學、就業,或因為經濟的限制,無法在投票日當天往返家鄉。

  

這次的大選,跟往常很不一樣,除了臺灣學生聯合會大力推動模擬投票,讓年輕人的聲音被看見,臺灣青年民主協會也舉辦總統大選青年論壇,要求候選人面對年輕人,提出青年相關的政見。事實上,每一個議題、每一個政策,都應該有青年的面向,能源轉型、氣候變遷政策,所影響的,是我們未來的生活環境;居住正義的議題,更是臺灣數十年來錯誤的經濟發展模式,所造成的世代不正義;而婚姻平權、性別平等與多元教育,更是受過性別平等教育的我們高度關注人權議題。

 

候選人面對青年的訴求只是第一步,要落實世代正義,台少盟也長期推動選舉年齡門檻下修的修法努力,這一次的模擬投票中,我們也看見接近3000位中學生投下選票,表達自己的聲音。這是在民主社會中,應該要被鼓勵的事,然而,現在因為投票年齡無法下修,每次選舉,這些高中職的學生,仍有總共60萬的年輕人無法投票,但這些年輕人,卻要承擔選舉的結果。我們的國家距離真正落實世代正義,仍有一段不短的路要走。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希望,候選人正視青年的意見與能量,並正面回應青年的不同議題上的訴求。

  

也呼籲所有的年輕人,不論你支持哪位候選人或哪一政黨的價值,我們從前人手中接下自由民主的臺灣,更應該要用實際的行動來保護我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希望在2020年1月11日,所有青年返鄉投票,用選票告訴社會,年輕人這一次不再沈默。

                                                                            

發 言 序|臺灣學生聯合會       理事長 陳佑維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秘書長 葉大華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秘書長 張育萌 

 

 

協辦單位列表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學生會、臺北市立大學學生會、國立東華大學學生會、私立真理大學學生會、銘傳大學桃園校區學生會、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學生議會、高雄醫學大學學生會、文藻外語大學學生議會、國立金門大學學生會、國立宜蘭大學學生會、國立成功大學學生會、國立陽明大學學生會、國立中正大學學生會、東海大學學生會、國立臺北大學學生會、中國醫藥大學學生會、中國文化大學學生會、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學生會、國立中山大學學生會、國立臺南大學學生會、僑光科技大學學生會、元智大學學生會、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學生會、明志科技大學學生會、東吳大學學生會、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學生會、景文科技大學學生會、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學生會、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學生會、國立臺東專科學校學生會、中山醫學大學生會、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學生會、輔仁大學學生會、實踐大學學生會、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學生自治會

 

合辦單位粉絲專頁

臺灣學生聯合會

(對話投票)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對話投票)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讓狂人飛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