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教生權益保障法」修正案黑箱逕付二讀

「建教生權益保障法」修正案黑箱逕付二讀

反對延長訓練工時的倒退嚕修法

 

建教生權益促進聯盟2014/11/3新聞稿

上周(10/24)立法院居然暗渡陳倉以奇襲的方式,將民進黨立委林岱樺委員所提的「建教生權益保障法」修法案,直接逕付二讀,該修法案影響十多萬建教生的權益甚大。對於,該修法案沒有在教育委員會公開討論的情況下,就逕付二讀交付朝野協商,本聯盟表達強烈抗議,此作法實與黑箱作業無異!

 

    逕付二讀的修法版本,最大的爭議就是有關延長訓練時數的條文,其有下列三大爭議:

 

一、建教生的每週訓練時數倒退比照勞基法。原法以建教生乃學習訓練關係非勞僱關係,以「一周四十小時」優於勞基法「兩周八十四小時」標準,期待建教生不再賤價、不再過勞,或被迫夜間工作等用意。但卻因部分學校及建教合作廠商「無法配合」揚言退場,引發藍綠立委競相提案修正。

 

二、修法版本修改每日訓練時數,將原本每日不得超過8小時,延長為10小時。其實專法中已經有起迄訓練時間不得超過12小時的規定,來彈性處理服務業間歇工作時間的特性。但是校方與業者卻以讓學生可以多賺錢,來作為修法依據,完全偏離教育本質,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三、訓練總時數擴大到每月200小時,等於允許建教生每月超時加班40小時,甚至無法周休二日,可能比成人勞工還要過勞。試問我們要接受此種高度爭議性的「倒退嚕」式修法嗎?

 

    本聯盟認為,縱使專法保障建教生權益之措施,導致部分學校與合作廠商因無法配合而退出,但專法上路不過一年餘,教育部尚未收集研議完成相關落實情形,立委們何必急著隨之起舞,只考慮學校與業者之立場,企圖鬆綁建教生勞動權益?

 

    本聯盟指出,教育部於103年10月1日於教育文化委員會所提出之「建教專法實施成效」之書面報告中,即明白指出勞動部為落實勞動政策白皮書,刻正研擬修改工時,從現行每兩周84小時降為單周40小時或兩周80小時,且最快明年修法後年上路。如果此時配合部分學校及廠商之要求而貿然進行調整工時,請問屆時難道又要再勞師動眾重新修正回來?

 

    建教生權益促進聯盟呼籲,朝野黨團協商模式,並不適用於削減權益、爭議性極大的建教生權益保障法修正案,應交由社會及立委諸君公評。更何況,教育部已明言「建教生權益保障法」實施兩年後將提出專案報告,檢視建教生權益是否能更加周延,因此何必急於一時倉促修法呢?我們堅決反對這種鬆綁建教生權益法令的黑箱修法,並再次呼籲民進黨林岱樺委員以及國民黨陳學聖委員,勿濫用立委職權,以逕付二讀交付朝野協商的方式,黑箱跳過民主審議程序。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