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行政院及各黨團陸續表態,民團呼籲儘速組成修憲委員會進行實質討論

【行政院及各黨團陸續表態,民團呼籲儘速組成修憲委員會進行實質討論】

 

今日行政院長蘇貞昌於立法院答詢時,首度明確表態支持下修投票年齡,並認為「現代的孩子更成熟,應該早一點讓他們為自己做決定」;同時,台灣民眾黨與時代力量黨團上午也共同召開記者會,共同簽署投票年齡下修的修憲提案。

對於行政院及各黨團、個別立委陸續對於十八歲公民權議題進行表態,長期推動降低投票年齡的「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表示樂見各方對於此議題的支持,但也期待看到立法院能有更積極且實質的作為。為免重蹈上屆會期空有十八歲修憲提案,卻只聞樓梯響無法組成修憲委員會,聯盟召集人葉大華表示,在目前各黨都有共識的情形下,修憲契機眼見來臨,聯盟呼籲立法院能盡速組成修憲委員會,讓各界對於法案內容、立法技術進行實質討論,盼讓十八歲公民權能再往前邁進一步。

新國會開議後,各政黨積極表態對於十八歲公民權的支持,此議題再度受到朝野及社會的關注,然而因牽涉憲法的變動茲事體大,也有極高的修憲門檻需要通過,因此盡早成立修憲委員會,讓各政黨能在委員會中實質討論不同的修憲議題實屬必要。此外,修憲尚需經過人民複決程序,須經全國性大選約965萬人有效同意票方能過關,極需充分的時間進行社會對話及溝通。

在全民防疫的時刻,我們看到朝野各界上下齊心努力的重要性,其中青年的力量關係台灣社會永續發展的未來,而落實十八歲公民權,將讓年輕世代提早共同肩負起國家發展的責任,因此民間團體會持續扮演推動憲改的角色,讓十八歲公民權能盡早落實,以回應國際社會的趨勢以及年輕世代的期待。

----------------------------------------------

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盟員名單(陸續增加中):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人本教育基金會、第三 部門學會、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家長教育聯盟、同志諮詢熱線、今周刊、民間公 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全國中學學生權益研究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歷史教師深 根聯盟、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臺灣學生聯合會、青平台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