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青春不輟返校就學計畫】暖文故事(一)

  • 蘋果慈善基金會與台少盟共同舉辦的青春不輟返校就學金計畫,自2018年12月底募款完成後,自2019年4月起跑第一屆報名,並於9月-12月期間,共幫助了24位中輟中離,或有中輟中離之虞的學生順利返校,以下為受助學員小姿(化名)的故事。

我相信我可以做得到,我就能做得到

學員姓名:小姿(化名),

申請計畫時間:108/06(申請計畫就學狀態:國中畢業未升學)

 

        小姿從小父母離異,家庭經濟困難,父親工作不穩定,奶奶又罹患癌症且需要長期治療。小姿面臨家中經濟困難,因此付不出學費,又在學校因為太安靜,不喜歡與人交談,導致成為班上的邊緣人而常被欺負。在家庭與學校種種壓力之下,小姿面臨人生低潮,導致她得了憂鬱症,因此小姿在107年國中畢業後選擇不升學,一個人搬到外面住且需工作賺錢養活自己。那段時間她窮到三餐只能白飯配鹽,看到別人喝飲料就會用糖加在熱水裡,就這樣辛苦的過了一年。

        直到國中輔導老師提供台少盟辦理第一屆青春不輟返校就學金計畫,小姿積極報名並通過審查,順利的拿到了返校就學金,她也參與了台少盟辦理的生涯學習課程後,做好了返校前的準備。而在正式回到學校後,返校就學金減輕了小姿的支付學雜費與每月生活費的負擔,讓她可以不用一直工作,而有更多時間可以去做喜歡的事,例如:畫畫、彩妝、設計、寫文章、讀書、辯論. . . .等。另外,小姿她就讀了自己志趣相符的服裝製作科,除了熱心擔任班上副班代一職與參與學校的演講比賽並獲得佳績外,學業表現也非常優異,每次段考都是班上前三名。

        青春不輟返校就學金計畫除了實質支持小姿的學費、生活費與返校前的生涯學習課程外,還有提供一學期的關懷訪視服務,經由社工每月一次面談及2次的電訪來支持與關懷小姿,讓小姿慢慢走出心裡的陰霾,不再依賴憂鬱症的藥物。

       小姿表示參與青春不輟返校就學金計畫,覺得自己的改變真的是一個奇蹟,未來會繼續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用自己的經歷去鼓勵更多的人。現在16歲的她,期待在18歲的時候能當上彩妝師,幫助更多的人改變外貌、豐富人生。因為小姿說:「我相信我可以做得到,我就能做得到!」

(小姿(化名)學習彩妝的作品)

青春不輟方案介紹:https://www.youthrights.org.tw/project/113

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介紹:https://tw.appledaily.com/charity

蘋果慈善賽 企業攜手做公益,幫助弱勢中輟青少年減輕經濟壓力返回學校https://www.youthrights.org.tw/news/1101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