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輟

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針對國內長期從事協助中輟生復學輔導工作之青少年安置機構及團體,或預防中輟問題之社區方案進行經費贊助。為使相關捐款資源獲得妥善分配,特委由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以下簡稱台少盟)組成「青春不輟」專案審查小組,並訂定相關審查辦法,供中輟生相關服務團體提出服務方案及經費需求, 讓真正需要資源的專業團體獲得最直接的幫助,持續有能量服務中輟生或防制中輟問題,進而發揮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鼓勵青少年學習不中輟之精神。

自2005年起台少盟與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進行「青春不輟」專案合作,至今已投入約兩千多萬元經費,每年持續支持6-8個青少年團體聘任專業青少年社工或心理輔導人員,藉由家庭訪視、課輔、外展輔導、就學安置等方式服務中輟或中輟之虞的青少年。

執行多年後,台少盟與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發現近3年來(2015起),台灣平均每年約有四千名國中、國小中途輟學學生(以下簡稱:中輟生),以及近2萬名高中、高職中途離校學生(以下簡稱:中離生)。根據台少盟會員團體中之兒少社福機構輔導服務個案的復學統計,其中每5人中就有3人因「家庭經濟問題」無法復學或者繼續升學。另經教育部統計調查,這群未返校的中輟生及中離生無法復學或繼續升學的理由50%為「家庭經濟問題」,使其失去公平受教權益。

故台少盟與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合作,透過2018慈善高爾夫球賽募集善款,成立青春不輟返校就學金計劃,幫助這群中輟生及中離生早日順利返回學校,或盡早協助因經濟壓力面臨中斷學業之學生。

計畫針對12-19歲之國、高中職中途輟學或有中途離校或有中途離校之虞之學生,透過提供返校助學金及開辦多元課程,降低這群國、高中職經濟弱勢青少年因家庭經濟問題而暫時離開學校,卻又面臨復學後的經濟壓力而遲遲無法復學的困境。本計劃除提供返校期間所需之生活費及學雜費用,並透過多元創意課程提升計劃學員學習力與自我生涯規劃的能力。

另也針對14-19歲的中輟/中離弱勢青少年需求、提供一個多元創意職場、創業體驗課程包括:在專業就業輔導人員帶領下,透過跨業領域業師指導與協助,讓中輟/中離弱勢青少年在多元創意職場創業體驗模式中,從規劃、預算成本控制、行銷企劃等到實際賣出。希冀青少年在親自體驗籌畫並承擔成果的過程中習得就業技能。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