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轉大人,青少年TRY講」近七成民眾認為投票年齡應下修至18歲!

「臺北轉大人,青少年TRY講」街頭活動

近七成民眾認為投票年齡應下修至18歲!

台少盟非常重視青少年獨立思考的能力、表意與社會參與權益,鼓勵青少年透過更多元的方式表達對於轉大人的渴望與對於臺北的期待。所以在今年812國際青年節前夕,特別結合臺北市政府社會局於2014年7月27日(日)舉辦「臺北轉大人,青少年TRY講」街頭活動,不僅透過模擬公投體驗民主參與,更引導青少年思考最在意的臺北市政策,共同畫出美好藍圖。因為我們認為臺北的未來,不只是大人或市長候選人的想像,青少年也有他們的期待。

台少盟邀請支持青少年發聲的公益團體與青少年參與街頭活動,分享對青少年教育與社會參與之經驗跟觀察;這次「臺北轉大人,青少年TRY講」活動也舉辦模擬公投,開放所有民眾投票,題目有「請問你認為臺灣的選舉投票與公民投票年齡應訂於幾歲?」與「請問你認為臺灣的民法成年年齡應訂於幾歲?」兩項公投題目。晚間由台少盟葉大華秘書長公布模擬公投結果,今天活動結束前共有1073位民眾參與模擬公投,第一題的「請問你認為臺灣的選舉投票與公民投票年齡應訂於幾歲?」,有735位(68%)民眾認為投票年齡應調為18歲,206(20%)認為則為現在的20歲;93位(9%)、25位(2%)、14位(1%)則分別認為投票年齡應下修至16歲、19歲與17歲。第二題「請問你認為臺灣的民法成年年齡應訂於幾歲?」,有662位(62%)民眾認為投票年齡應調為18歲,273(25%)認為則為現行的民法成年年齡20歲;58位(5%)、54位(5%)、26位(3%)則分別認為投票年齡應下修至16歲、19歲與17歲。

 

▲現場舉行模擬公投,共有1073民眾踴躍參與!

 

   最後,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認為從今天活動的模擬公投結果可知,下修投票年齡至18歲,讓更多青年享有公民投票權利日趨重要,也獲社會普遍的共識,馬政府團隊也應從善如流,正視並因應,別讓台灣成為民主國家的青年權利後段班,或是另類的世界第一。目前歐美許多民主國家不僅近年來已陸續討論將投票年齡不斷下修18歲或至16歲,連原本投票年齡也是限制20歲讀日本已於今年六月眾議院與參議院通過新修正的《國民投票法》將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可見台灣儼然已成為全世界最後一個堅持20歲投票權的民主國家。

 

▲由左至右,分別為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秘書施逸翔、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常務理事黃耀南、身障權益促進會青年代表盧勁軒、黃士展同學、台少盟理事/台兒盟理事長解慧珍、台少盟理事/向陽基金會執行長鄧煌發、全國教室工會總聯合會主任詹政道、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晨星劇團團長簡銘興

 

 

   稍早台北市社會局長王浩在「臺北轉大人,青少年TRY講」開場記者會中提到青少年的議題,青少年需要更用力為自己發聲,也請社會各界應多傾聽青少年的聲音。台少盟前理事長解慧珍則認為下修投票年齡至18不嫌早,台灣社會應提高公民意識,國家未來的脈動亟需青年投入,因此將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網羅更多年輕人關心社會與國家政策,有助於提高公民投票品質,青年也會審慎自己的選擇。全國教師會常務理事老師黃耀南與媒體人丁曉菁都認為目前社會氛圍都希望青少年的聲音能夠在台灣各制度上與價值上彰顯,身障權益促進會青年代表盧勁軒與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秘書施逸翔皆認為台灣的青少年聲音也不能被忽視,因年輕世代是一個國家未來發展的象徵指標,因此更希望台灣政府在短時間內能在公民投票與青年權利與義務上要有合理標準的作為。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