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書長觀點】蘋果日報投書:少年職場遭罷凌囚虐 社安網何在

少年職場遭罷凌囚虐 社安網何在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

 

《蘋果日報》日前獨家報導揭露了彰化17歲少年因分攤家計,休學後透過人力仲介公司找到鐵工工作,卻慘遭雇主監禁與囚虐長達3個月以上的慘案,報導一出震驚各界。其實2018桃園市就已經發生過1名15歲台印混血中輟少年,因遭受同事霸凌虐打而身亡。連續2年發生2起未成年少年因打工於職場遭到嚴重霸凌及虐待案件,造成一死一重傷的悲劇,正凸顯出青少年職場受虐,成為社會安全網照不到的角落。

 

但以往只要發生家暴或體罰等重大兒虐案件,通常媒體或輿論已經升溫與撻伐要求檢討社會安全網是否漏接,民意代表也會開記者會關切,但如果遇到少年於職場遭遇重大凌虐案件或致死,往往就是以個案視之,悲嘆其運氣不好,但彰化少年囚虐案已經符合聯合國人權公約所定義的限制人身自由及遭受酷刑,是嚴重的人權侵害案件,我們呼籲各界應該徹底檢討社會安全網照不到的這塊角落。

其實早在2018年,針對該名桃園中輟少年職場霸凌虐死案,台少盟已經提案要求衛福部啟動「重大兒少虐待案件」會議進行檢討,並依據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等相關法令要求,政府對於18歲以下兒少有工作需求者應該給予特別的保障措施,提出許多重要改進建議,並要求社會安全網須補足未成年勞工於職場受虐的漏洞。但2年過去卻再度發生類似悲劇。


無論是彰化或是桃園打工少年,兩案皆凸顯出社會安全網長期忽略國高中階段,因家庭教養與支持功能不彰,或因經濟弱勢需工作扛家計,或因欠缺學習動力與成就感,而提早進入就業市場工作之少年,往往因經驗、年齡、經濟壓力、工作技能與求職資訊與管道不足,導致容易進入勞動權益未受保障的高風險行業工作。

依據台少盟2018年針對進修部學生的大規模調查,其中15歲童工約有11%進入工地營造業就業,高於其他16至18歲的年齡層,而該類職場正是兩個案件的職類,顯示當少年因經濟需求找工作,但求職管道與技能不足,偏鄉地區工作選擇不多等複合原因,將造成年齡越小越容易落入高風險職場。這些案件正因社會安全網並未將未成年勞工於職場勞動狀況納入調查並積極掌握,導致漏接問題頻傳。因此強烈建議社會安全網與兒童少年保護性業務,應強化納入未成年人於職場工作場所,遭遇霸凌、意外事故、重大職災事件或非法受雇現況之掌握與追蹤管考。

跨局處協調溝通不足

進一步對照行政院主計總處或台少盟調查,發現18歲以下青少年約有6成是透過既有人際網絡找工作,僅有2%左右的青少年曾經運用過政府的求職管道,但有7成希望政府能提供合法工作,顯示就業媒合環節有明顯供需失衡問題。尤其該兩案的少年皆透過人力仲介公司找工作才進而慘遭虐待,地方政府多半會表達每年皆有執行勞動部工讀生勞動專案檢查,但未見是否有定期檢視實際執行成效。而當追究人力仲介公司相關責任時,地方政府依《勞基法》裁罰基準進行裁罰也有比例原則的問題。


以桃園案為例,勞工局僅針對受虐致死少年案雇主有無勞健保及家長同意書等事項進行裁罰6萬元,卻無法對於人力仲介公司究責,包括情節重大是否更應負起連帶責任加重處罰。該案雇主係非法雇用,顯示其對現行法令雇用童工之權責並不清楚。建議勞動部應訂定「雇用未成年勞工應行注意事項」,針對常雇用未成年勞工之微型企業雇主進行教育訓練,並重新檢視現行授權各地方政府「處理違反勞動基準法事件統一裁罰基準」是否符合《兒童權利公約》原則的問題。

台少盟長年倡議要求各級政府應正視弱勢少年就業輔導與媒合的需求,以及地方政府執行勞動部未成年勞工勞檢專案執行的成效,預防弱勢少年落入險境。這兩名案例都是離開學校後找工作的中輟生、中途離校學生,也是典型的曝險少年,更應配置青少年就業輔導員主動關懷輔導其生活與就業的穩定,也較能協助把關職場風險。


然而現行各級政府仍未正視配置青少年就業輔導人力的重要性,導致一連串漏接或失守致發生今日重大職場受虐案之悲劇,也再度凸顯出教育、勞政與社政單位跨局處協調溝通不足、跨專業敏感度不夠、法令保障尚有缺漏之問題。我們呼籲政府應擴大社會安全網機制,將青少年職場安全與其重大兒虐事件納入監控範疇,同時應盡速成立中央層級的青少年勞動權益與職業安全政策溝通平台,積極布建弱勢少年就業輔導資源,避免類似悲劇再度發生。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