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針對蔡英文總統520總統就職演說回應】 十八歲公民權優先 還權青年 這屆就實憲

   【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針對蔡英文總統520總統就職演說回應】

十八歲公民權優先   還權青年   這屆就實憲

      針對蔡英文總統於今日520總統就職演說中的發言,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作為長期推動之倡導團體,針對總統就職演說相關內容回應如下:

肯定蔡英文總統以總統高度宣示十八歲公民權優先推動

  相較於2016年蔡總統在就職演說中破題就以「為年輕人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為主題,突顯出對青年世代的重視,而本次對於青年世代議題雖然著墨較少,但蔡總統於演說中,已具體宣示即將啟動憲改工程,立法院將組成修憲委員會,並明確主張「十八歲公民權優先推動」。我們認為十八歲公民權是國家落實世代正義、維護青年參政權及促進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的重要基石。蔡英文總統在今日的就職演說中,能以總統高度具體宣示回應「十八歲公民權優先推動」,聯盟十分肯定,也希望新團隊及立法部門能加速回應與推動憲改工程,讓「還權青年」的理念能盡早在這屆就能實「憲」!

  然而眾所皆知,我國「修憲」複決公投的程序是十分難以跨越的巨大門檻。台灣既已成為全世界最後一個20歲才能投票的民主國家,尤其自2005年起台少盟開始倡議降低投票年齡及十八歲公民權以來,歷經15年過去,累積至今已經有9,348,482名18、19歲台灣青少年遲遲無法行使最基本的公民權利。因此為了加速世代正義價值的落實與推動,我們亟望立法院、執政黨、乃至於政府各部會積極落實總統今日對於全民的承諾,儘速啟動憲改工程的社會溝通,尤其應讓民眾更加了解十八歲公民權優先推動的重要性。

  此外,將來立法院組成修憲委員會,我們樂見各界所有關注政府制度、人民權利等各項憲政體制改革的議題,皆能於修憲委員會中進行理性對話與溝通,但也能在對話、形成共識之際,務實考量台少盟及十八歲公民權聯盟「兩階段修憲」的訴求,讓本次修憲公投應優先處理十八歲公民參政權,以及降低修憲門檻兩個議題,盡可能降低不同議題間的衝擊與對立或因高門檻而再度造成破局的困境。但於此同時,也不應放棄任何修憲以外落實十八歲公民權的可能性,包括:民法成年年齡下修、合法組成人民團體等法令之推動,賦予青少年世代擁有參與決定國家永續發展的權利!

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盟員名單(陸續增加中):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人本教育基金會、第三部門學會、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家長教育聯盟、同志諮詢熱線、今周刊、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全國中學學生權益研究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歷史教師深根聯盟、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臺灣學生聯合會、青平台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彩虹平權大平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