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創業微體驗班】鏡咖啡開幕茶會

      台少盟創業微體驗班,探索可能性,提升就業力

  這幾年我們看見了有這樣一群青少年,被分類為中輟、中離生,他們可能由於個人因素、家庭因素或社會環境影響,致使他們無法穩定的在學校裡學習社會能力,或接觸不同的領域,探索自己的能力及興趣,但卻也因此失去了本可藉由教育改變困境的可能。

  因此,台少盟於年開辦了「創業微體驗班」,旨在三週中以特殊的咖啡廳創業體驗模式提升學員的就業力。前期的課程中我們邀請業師,帶領青少年學習創業知能課程,並由就業輔導員針對每一位學員所需,培育職場適應態度與能力,最後四天將搭配實際營運咖啡車之工作體驗,期待以學用結合的方式拓展學員的生命經驗,探索職涯更多的可能性。

  此外課程中也融入公平貿易,鼓勵青少年即使現下身處弱勢環境,只要願意行動,也能以自己的力量幫助同樣弱勢的邊緣生產者,點燃其對未來生活之勇氣,翻轉弱勢處境。

  除了創新,我們也要求自己不斷進步,首先,今(2020)年我們新設置了導師制度,邀請品牌空間設計的蕭仁瑋設計整合總監作為導師,深入的參與課程與就輔員合作,提供學員更貼近現實的觀點。再者,我們在今年的課程中將創建創業微體驗班的咖啡廳品牌,期待透過品牌,能延續每期學員的努力,也擴張課程影響力。

「鏡咖啡」──面對自己,因為背對很失禮

     「鏡咖啡」是由9位14~19歲的青少年所創立,他們中有四成是中輟、中離生,有一半認為自己不會和人相處,還有一半對自己的未來感到迷茫,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但也是這樣一群青少年,看見這個時代的人,很多時候選擇了最簡單的方式「逃避」來面對生活中的困境,但那始終無法解決問題。因此他們希望創造一間獨立、放鬆的咖啡廳,提醒大家雖然困難但最有效的方式,是面對自己,而照鏡子正是人們每天最直接面對自己的時候!

      學員們在短短的三週內分工合作完成了資料的蒐集與分析製作企劃、在社群網站上行銷,建立出咖啡廳的品牌。在這裡他們有機會嘗試與過去不同的人際方式、面對問題時不同的解決方法,拋開過多的書面知識,直接動手實作!無論成果如何,他們都已經遇見了自己不同的面貌。

 

學員「微創業」有感

 

  1. 學員陳同學:整個課程時間只有三週,但我們需要在很短的時間內做出完整的規劃,所以很多時候自己會有些情緒暴躁,謝謝身旁的夥伴的包容。

  2. 學員何同學:當初怕錯過其他也有興趣的事,其實有點猶豫要不要參加。但現在我們一起從零到實際上開了一間咖啡廳,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也讓我覺得往後的職涯發展多了一條創業的選擇。

  3. 學員王同學:我一直覺得自己沒有創意和設計天賦,但是自己被分配到外場參與佈置,發現自己還是能提出一些想法!所以我們這個年紀的孩子,不應該畫地自限,你所能做的一定比你想象的多!

  4. 學員小晴:一開始來想要練習跟別人交流,因為自己比較慢熟,不太會跟別人接觸及相處。雖然在課程中很多時間在自己設計產品,但在這裡交友有比之前進步,也有找到自己在團體裡的定位。

  5. 學員高同學:我來這裡是想要增加人際方面的互動經驗,剛開始跟大家很陌生,有時候擔心自己沒辦法融入大家的圈子裡,但現在已經不擔心了,甚至也能為咖啡廳招待客人。

  6. 學員陳同學:兩個禮拜前要吞鎮定劑才有辦法講話,從沒想過自己可以在台上跟大家說話。因為以前所有的人都否定我,包括我自己,重度憂鬱、社交恐懼、焦慮症,讓我原本以為我的人生完蛋了,但現在不同,我認可了我自己,我只是和別人不一樣,這些不一定是劣勢,而是大家沒有的優勢。

  7. 學員徐同學:過去我覺得有些事就算家人朋友在自己身邊,最後要面對的人可能也還是自己,但來到這裡後我更加明白了,若沒有他們當時的支持,我也沒辦法站在這裡。

  8. 學員鄭同學:這這裡我學到一個團隊裡不能講你或你們,要講我們,會讓整個團隊更團結。

  9. 學員林同學:當我回頭時就發現其實大家都在我身邊,謝謝大家!

     

      青少年不是弱勢,只是需要力量支持他們茁壯

      台少盟副秘書長劉志洋表示青少年不會是弱勢及困難,只是在這個階段需要有人陪著他們一起走這段路,看見職場的生態,也看見自己的能力,是可以為社會帶來價值的。

      謝謝蘋果慈善高爾夫球賽的贊助,也謝謝新北市社會局提供的場地與資源,課程中多位用心的講師們,以及今日參與開幕茶會的嘉賓們,成為青少年的力量。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