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一)第五屆「逆風少年大步走」公益勸募行動邀您關懷逆風少年

便利商店變身小藝廊 公益創投青少年就業力
第五屆「逆風少年大步走」公益勸募行動邀您關懷逆風少年
給機會,拉他們未來一把!
 
    便利商店除了買東西很便利以外,還能做甚麼?
    答案是成為青少年創作空間,支持關懷「逆風少年」!
 
策略結盟,打造公益創投理念
          由台少盟與全家便利商店攜手合作的「逆風少年大步走」公益募款行動,今年邁入第五年。這項公益勸募行動為全台灣第一個運用策略結盟的方式推動「青少年就業力培訓計畫」和「教育助學計劃」。其中「青少年就業力培訓計畫」今年度特別結合勵馨基金會、基督教芥菜種會、得安家庭關懷協會、阿寶教育基金會及以琳少年學園等青少年公益團體,於北中南東地區建置八個逆風服務據點,除了有效分配善款與資源整合,更導入專業服務稽核使青少年就業輔導品質提升,讓逆風計劃獲得大眾的肯定與支持。此外今年度更邀請到知名歌手演員柯有倫擔任逆風公益代言人,呼籲各界給青少年一個機會、關懷他們,拉他們未來一把!
 
         「青少年就業力培訓計劃」自2010年開辦以來,透過就業力培訓課程、生涯團體與生涯宣導等活動,已接觸超過1萬5千位青少年,總計服務481位青少年,336位愛心雇主提攜後進,其中316位青少年媒合到職場見習及穩定就業。「逆風教育助學計劃」有246位青少年獲得教育資助金,203位實踐了自己階段性的夢想,並順利協助九成逆風少年脫離雙失困境,服務成果非凡。
 
便利商店變身小藝廊 公益創投青少年就業力
          在今年,透過全家便利商店的支持,由店舖端提供揮灑創意的空間,讓便利商店搖身一變成為青少年創作小藝廊,提供給參與台少盟好色計就業力培訓班的逆風少年創作舞台。全家便利商店鑫德店將展出逆風少年的文創設計、藝術作品,支持逆風少年大步「出發」,希望鼓勵青少年勇敢往自己的夢想邁進。其中每一件展出的作品背後,都有一段夢想的故事;期望透過展出的機會,讓社會大眾給予青少年最直接的鼓勵、支持,期待他們找到自己的目標、方向之際,能勇敢出發。
 
          此外店舖收銀櫃檯後有一大型的塗鴉創作,是透過愛心雇主楊勝智(卡畢須獨立創意有限公司)與參與台少盟好色計班的逆風少年(張瑀庭、廖若琪、陳穎薇、蘇彥融)公益攜手合作,以參與青少年就業力培訓計劃的過程與學習成長作為創作理念,用「出航」的概念作為比喻,互相期許而完成的大型塗鴉作品。他們表示,在大海中,就讓愛心雇主、青少年與就輔員一同出航去,在航行的過程中偶有跌撞與大浪,只要有滿滿的信心和相互扶持的信念,就一定會滿載而歸!參與創作的學員蘇彥融說:「在好色計培訓班學到許多專業的技巧,因為職場前輩的協助,感覺離自己的夢想又近了一步。也高興有機會將作品展現在全家便利商店,讓更多人看見。」
 
就輔員與愛心師傅攜手合作 助雙失青少年培養一技之長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報告顯示,2012年我國總體失業率為4.24%,15-24歲青少年失業率為12.66%,其中15-19歲青少年失業率為9.8%,因此國內青少年(15-24歲)失業率是總體失業率的3倍,較2011年的2.65倍未見改善。此外長期失業人口中,20-24歲的社會新鮮人已占逾兩成,可見年輕人失業現象中除既有的15-19歲弱勢青少年,因中低學歷及社會經歷不足的雙失青少年(又稱尼特族)需要協助外,20-24歲青少年因高學歷高失業率等結構性就業困境,淪為主要的失業弱勢族群。因此逆風計畫特別針對16-24歲的就業弱勢青少年,透過專班式就業培訓以及師徒制職場見習,提升其就業力與發展職涯定向。
 
「逆風少年就業力培訓計畫」參與對象主要為需要生涯定向、就業準備與職場輔導之青少年,在去(2012)年總計服務108名青少年。參與計畫的學員以未就學未就業者佔65%,若加上不穩定就學就業的青少年則比例超過七成(72%)。在年齡方面,以17歲最多(32%),20歲以上也佔了28%,符合就業弱勢青少年現況。去年青少年進入職場見習除了以餐飲及批發零售業為主,在專業技術服務業也大幅度提升,多半為設計印務行業。而在學員成長改變的分析上,青少年在「專業知識和技術」的進步最為肯定,證明了專班式就業培訓及師徒制職場見習,對就業力提升有所幫助;並透過師傅的專業指導與潛能開發,在「創新能力」上的進步受到愛心雇主與就輔員的肯定,且解決問題能力也有所提升。
 
能夠達成以上良好的服務績效,正是因為逆風計畫投資專業的青少年就業輔導員,他們扮演青少年與愛心雇主之間的橋樑,他們就像逆風少年們的職涯嚮導,為他們的生涯發展指引方向。在逆風計劃中,「逆風少年」、「就業輔導員」及「愛心雇主」是鐵三角不可分割的關係,就輔員除協助青少年發展良好的師徒關係,更可讓就業力培訓工作推展得更為順利且有成效。
 
給機會,拉他們未來一把!
第五屆「逆風少年大步走」共有八個服務據點,投入15位專業就業輔導員,預計協助145位青少年進行培訓課程,提升就業及學習能力、發展職涯規劃,以及100名教育助學計畫學生,藉由計畫培養其就業力與學習力。自9/1日起只要走進全家便利商店,隨手捐出你我的一塊錢就能發揮「公益創投」精神,投資這項「逆風少年大步走」計畫,給逆風少年更多機會,拉他們未來一把!
 
 
服務專線:台少盟0800-329-580(0800-青少年-我幫你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