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逆風公益大步走暨青少年就業力探索博覽會

逆風少年大步走計畫

讓全家零錢捐成為專業支持失學失業少年的力量

逆風公益大步走暨青少年就業力探索博覽會

  由「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少盟)與「全家便利商店」所共構的「逆風少年大步走計畫」將在3月27日於台北市花博公園花海廣場舉辦今年度全台首場的「逆風公益大步走暨青少年就業力探索博覽會」。

     2021年初透過媒體報導,近年平均每年有1萬5千到2萬名左右中途離校與就學不穩定的學生。他們因為各種因素離開學校(例如志趣不合、經濟因素、人際相處等),根據2019的調查,有6成的學生離校之後同時也沒有就業或接受其他職業訓練,甚至可能被貼上「御宅族」、「啃老族」等負面標籤。除了上述的憂慮,2021台灣也即將要迎向民法正式下修十八歲,以及全世界後疫情時代的來臨,正向地加強投資與支持青少年自主自立成為全球與台灣刻不容緩的議題。

  透過全家便利商店的零錢捐活動支持,台少盟主辦「逆風少年大步走計畫」執行12年來始終關注與支持全台15-24歲失學失業的青少年。台少盟將募得款項透過專業分配,每年支持全台灣十多個偏鄉、原住民社區以及第一線的弱勢境遇青少年服務團體辦理職涯探索與就業力培訓方案。開辦至今總計已經深度服務2911位逆風少年進行職涯探索、職場見習與就業培訓。此外,透過逆風「教育助學」計畫,已經輔導全台灣1275名半工半讀、經濟及環境弱勢的逆風少年,並提供645名逆風少年教育資助金完成屬於自己的夢想實踐計畫。

  「逆風少年大步走計畫」即將在4月6號結束今年度全家零錢捐的募款活動。歡迎關心青少年權益的社會大眾,能夠走進全家便利商店投下您的零錢,逆風計畫將您的愛心轉為專業的青少年服務,協助弱勢境遇與階段性就業困難青少年勇敢大步走。

 

逆風公益大步走健走活動開幕

本次開場的公益健走活動邀請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李建清理事長、全家便利商店公共事務暨品牌溝通室吳采樺部長、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葉大華委員(逆風計畫創辦人)、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王玉珊主任祕書與現場民眾一起為健走活動開幕。現場參與的民眾全家便利商店也都會提供精美的小禮物。

 

符合青少年需求的職涯與就業力探索博覽會

  台灣青少年的失業率長年都是維持在12%左右,為整體勞工失業率的三倍。此外,在2018年的一份調查指出,有4成大學生表示自己選錯了科系,而中途離校學生更有將近7成表示自己因為志趣不合而離校。

  因此,台少盟認為青少年的就業支持,職涯探索與體驗是重要的基礎。本次職涯與就業力探索博覽會,不以傳統的就業媒合為主軸,而是透過勞動力發展署、青少年服務與公益團體、友善雇主、全家便利商店以及青少年的參與合作。現場提供「職涯探索區」、「職業體驗區」、「公益宣導區」、「青創市集區」一共30多個攤位給青少年的各式免費職業體驗、初步職涯諮詢、模擬面試、簡單評測、勞動權益宣導等。本次博覽會期望讓青少年在進入就業前,先有更完整的探索與職業認識。

 

誠摯邀請各位記者夥伴參與採訪

 

逆風少年大步走計畫

開幕記者會時間:3/27 11:00-11:30

全天活動:3/27 11:00-17:00

新聞聯絡人:台少盟 劉志洋副秘書長 0912-282-468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