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逆風公益大步走暨青少年就業力探索博覽會

【會後新聞稿】逆風公益大步走暨青少年就業力探索博覽會
逆風少年大步走計畫
讓全家零錢捐成為專業支持失學失業少年的力量
逆風公益大步走暨青少年就業力探索博覽會

由「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少盟)與「全家便利商店」所共構的「逆風少年大步走計畫」將在3月27日於台北市花博公園花海廣場舉辦今年度全台首場的「逆風公益大步走暨青少年就業力探索博覽會」。

(嘉賓開幕鳴槍起跑)左起:「全家」傑出店長陳怡君、「全家」公共事務暨品牌溝通室吳采樺部長、台少盟李建清理事長、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逆風計畫創辦人葉大華委員、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主任秘書 王玉珊祕書、勞動部勞動力身特組施淑惠組長、中華育幼關懷協會洪錦芳秘書長、張老師基金會凃喜敏執行長、(後)台少盟副秘書長劉志洋

2021年初透過媒體報導,近年平均每年有1萬5千到2萬名左右中途離校與就學不穩定的學生。他們因為各種因素離開學校(例如志趣不合、經濟因素、人際相處等),根據2019的調查,有6成的學生離校之後同時也沒有就業或接受其他職業訓練,甚至可能被貼上「御宅族」、「啃老族」等負面標籤。除了上述的憂慮,2021台灣也即將要迎向民法正式下修十八歲,以及全世界後疫情時代的來臨,正向地加強投資與支持青少年自主自立成為全球與台灣刻不容緩的議題。

透過全家便利商店的零錢捐活動支持,台少盟主辦「逆風少年大步走計畫」執行12年來始終關注與支持全台15-24歲失學失業的青少年。台少盟將募得款項透過專業分配,每年支持全台灣十多個偏鄉、原住民社區以及第一線的弱勢境遇青少年服務團體辦理職涯探索與就業力培訓方案。開辦至今總計已經深度服務2911位逆風少年進行職涯探索、職場見習與就業培訓。此外,透過逆風「教育助學」計畫,已經輔導全台灣1275名半工半讀、經濟及環境弱勢的逆風少年,並提供645名逆風少年教育資助金完成屬於自己的夢想實踐計畫。

「逆風少年大步走計畫」即將在4月6號結束今年度全家零錢捐的募款活動。歡迎關心青少年權益的社會大眾,能夠走進全家便利商店投下您的零錢,逆風計畫將您的愛心轉為專業的青少年服務,協助弱勢境遇與階段性就業困難青少年勇敢大步走。

逆風公益大步走健走活動開幕
本次開場的公益健走活動邀請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李建清理事長指出:
台少盟和全家便利商店合作的逆風品牌走了十二年,就業力培訓和助學金協助很多青少年朋友。特別推動勞動權益推動,以及十八歲公民權在我們成年年齡下修之後,很多青少年朋友更需要探索和學習。民間組織、政府、企業一起合作提供職涯探索機會,讓青少年朋友可以提早認識不同職場職業內容。

全家便利商店公共事務暨品牌溝通室吳采樺部長表示:十二年來消費者用零錢捐到全家便利商店支持這個計畫;另一方面,全家店長也是透過逆風計畫的夢想職人校園宣導到全台各地的學校分享職涯發展的經驗。本次活動會有許多傑出店長到場傳授面試以及職場經驗,期望能讓全家的店長經驗分享給少年朋友。

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葉大華委員(逆風計畫創辦人)指出:逆風計畫走到今年邁入第十二年,這是一個辨識度很高而且也越來越受認同的計畫。我們看到教育部和官方統計裡面,目前還有一萬五千名中離生,其中有六成沒有繼續回到學校或是有工作,還在徬徨階段。透過這個計畫,我們要幫助正在追尋下一個目標的青少年,推動和提升青少年的就業力和學習力、找到自己的就業能力、發展職涯方向。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王玉珊主任祕書說:十二年來逆風計畫走出了具體成果,還有有目共睹的成效。我們都知道從校園到職場、從求學到求職,以往是不同的階段,可是時代變遷和社會改變,讓求學求職已經可以是兩條併行的路。求學中有求職經驗可以讓我們有學習方向、工作中回過頭學習可以讓我們在職場上表現更好。從校園到職場始終是有一塊學校沒有教的,比如說市場趨勢、工作態度,這些東西是我們勞動部發展署等單位可以提供給大家的。青少年是國家棟樑的基礎,也被我們納入就業服務法第24條的必要服務對象。近年還有設置青年職業據點,可以針對青少年朋友從認識自己的主體、缺點等,提高職業訓練能力,甚至是技能檢定等。

符合青少年需求的職涯與就業力探索博覽會
台灣青少年的失業率長年都是維持在12%左右,為整體勞工失業率的三倍。此外,在2018年的一份調查指出,有4成大學生表示自己選錯了科系,而中途離校學生更有將近7成表示自己因為志趣不合而離校。

(在瞭解職涯發展的同時,也認識兒童及少年基本的權益,讓青少年自主自立的發展更為健全)

因此,台少盟認為青少年的就業支持,職涯探索與體驗是重要的基礎。本次職涯與就業力探索博覽會,不以傳統的就業媒合為主軸,而是透過勞動力發展署、青少年服務與公益團體、友善雇主、全家便利商店以及青少年的參與合作。現場提供「職涯探索區」、「職業體驗區」、「公益宣導區」、「青創市集區」一共30多個攤位給青少年的各式免費職業體驗、初步職涯諮詢、模擬面試、簡單評測、勞動權益宣導等。本次博覽會期望讓青少年在進入就業前,先有更完整的探索與職業認識。

(參與的青少年朋友,與全家店長面試互動,更認識了許多不同的職業)

今天的活動一共吸引超過一千名的民眾參與,體驗包含青年記者分享、勞動力發展署創客基地的雷射雕刻、美甲設計、西餐正式擺盤與飯店的房務工作等。現場參與的民眾全家便利商店也都會提供精美的小禮物。

(以青少年語言及經驗為主體設計的職涯規劃體驗)

 

新聞聯絡人:台少盟 劉志洋副秘書長 0912-282-468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