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邀青少年參與兒少政策 台少盟培力助發聲

三都邀青少年參與兒少政策 台少盟培力助發聲

活動消息稿

 
101年4月21至22日台少盟首度與台北市、新北市及台中市三都市政府合作,於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為七十位新上路的台北市、新北市兒少代表及台中市青少年市政諮詢小組舉辦公共參與知能培力工作坊,促進三都青少年的交流,期待為青少年參與兒少政策,激盪出更多元的火花。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去年通過的「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有鑑於過去官方或民間的調查報告,皆指出台灣青少年或兒少社會參與程度低,且相關兒少政策制定過程往往排除青少年或兒少的參與,致政策規劃與落實與兒少實際生活處境產生落差,故台少盟經多年倡議後首度將兒童及少年的表意權及社會參與權益入法,正式與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相關權益接軌,藉由相關權益的保障,促進兒童少年成為積極的社會公民,而不是只是一群需要被解決的麻煩製造者或是社會疏離冷漠者。
 
依據台少盟過往推動青少年公民意識養成之經驗,青少年需透過培力、交流、參與及發聲等四個養成面向方能建構其成熟之公共參與意識及能力,因此相關機會的提供與資源的投注十分重要。故為使青少年及兒少諮詢代表能掌握自身角色與定位,台少盟更進一步與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政府與合作,共同規劃或協助推動於兒少福利與權益促進委員會下設青少年(兒童及少年)諮詢小組,並協助培力相關知能。
 
工作坊將運用世界咖啡館(World Café)審議民主模式,期望提供與會的七十位兒少代表與青諮小組一個對話分享與發聲的集體智慧匯集的平台,針對目前關心的青少年與兒少議題進行討論,體驗如何凝聚來自各種背景和信念的參與者的想法,學習尊重多重觀點,並從這樣的對話進一步連結到具體的政策參與行動。
 
七十位參與青諮與兒少代表充分展現多元背景,從社會青年、原住民、視障生、單親弱勢家庭青少年到臺大法律系學生,也含括都市、偏鄉青少年等多元身分。他們將透過公共參與培力的旅程中,發展出對於青少年與兒少政策議題的集體創造力與制定力!
 
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社會局
主辦單位: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協辦單位:台灣青年公民論壇
會議時間:101421日(六)9:30~20:00422日(日)9:30~16:30

會議地點: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第22教室(主場)、研一、研二、研三教室(分場)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