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少盟聲明】高中生因悠遊卡加值失敗被告詐欺案

【台少盟聲明】

高中生因悠遊卡加值失敗被告詐欺案

突顯青少年微罪不舉制度研議與司法輔導處遇體系變革已刻不容緩

 

近日媒體報導高中生因悠遊卡加值失敗被告詐欺案,儘管告訴人已表明是誤會,同時想要撤案,卻因詐欺罪並非告訴乃論罪,被告仍須配合檢調進入案件偵查程序,造成未成年被告遭遇莫大精神壓力。

 

台少盟主張,此案益加突顯微罪不舉制度研議,以及司法輔導處遇體系的變革已刻不容緩。台少盟林月琴理事長提醒,當青少年觸法案情顯然不符犯罪要件或輕微無比,就不應讓被告疲於奔命的應訊,應及早結束司法程序,既保障當事人權益,亦節約已不堪重負的寶貴司法資源。

 

林月琴強調,法務部是時候儘快啟動修法研議,針對微型犯罪案件的微罪不舉、起訴猶豫及宣告猶豫的制度改革研議已歷經多年討論,尤其是應特別保護的未成年族群,法務部應積極遵循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之兒童最佳利益原則,在刑法及少事法領域優先完成修法,以有效保障青少年權益。

 

台少盟認為,本案警政及社政單位亦有可商討改進之處,警政署應更加加強司法警察應有的教育訓練,提醒員警在少年犯罪相關偵訊時,注意未成年人心智成長未臻成熟而應特別保護照顧之特殊樣態,關照保障其應有權益;社政單位亦應提供更多資源,挹注於少年虞犯輔導處遇工作,以在今年2022年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第二輪審查的關鍵時點,展現我國在未成年人權保護的重要貢獻。

 

新聞聯絡人

台少盟 林月琴 理事長 0920-313-160

台少盟 林于聖 副秘書長 0911-779-768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