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公民權懶人包】內容、門檻、正反意見一次看

18歲公民權 在投什麼?內容、門檻、正反意見一次看】
年底11/26除了九合一縣市長選票以外,還有另一張公民複決票「18歲公民權」,這是個冷門的議題,據《報導者》調查願意投下同意票下修的民眾更不到5成,對於需要跨越965萬同意票的高門檻,已目前的情勢來說顯得困難重重。
【18歲公民權到底在投什麼?】
這是今年三月立法院三讀通過的憲法修正案,內容是把憲法的投票門檻從20歲,下修到18歲,包含選舉、罷免、創制、複決權與公民投票都一起下修到18歲,被選舉權年齡也相應檢討,這也是臺灣史上第一個,可以獲得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時代力量四大黨全數同意走出立法院的修憲案,可以走到公民複決這一步。
【18歲公民權誰可以投?門檻有多少票?】
根據憲法規定,公民複決案的投票門檻是20歲以上的國民,也就是說,這次的事主18、19歲的年輕人不能投票讓自己擁有投票權,得由其他人決定他們有沒有投票權。在門檻上,總同意票數需要超過選舉人總額的一半,以今年的選舉人口數來說是965萬票,這個數字比當年馬英九當選的765萬票、蔡英文拿到史上最高的817萬票,還硬生生多出了100多萬同意票,才能跨過這個門檻。
 
【唱衰18歲公民權!反對的人怎麼說?】
在網路留言上,網友大部分的擔心是:18歲夠成熟了嗎?會不會被騙票?有足夠的理智去辨別選賢與能嗎?
或是:我們為何要去在乎別人有沒有投票權?關一般民眾什麼事?年輕人有投票權之後會不會反而稀釋掉自己族群票數的份量呢?
 
【贊同的人有哪些?他們怎麼看?】
總統 蔡英文 表示:
世界200多個國家與地區中,只剩下10幾個國家的投票年齡門檻在18歲以上,台灣也應該是其中一員。我相信,讓年輕人也享有公民權,可以讓台灣的民主更精采!
民眾黨主席 柯文哲 認為:
臺灣民眾黨從創黨以來,一直主張「公開透明,還政於民」,公民權年齡下修,是朝野黨派務實面對世界潮流的結果,也是當今所有政治人物必須完成的歷史使命!
國民黨主席 朱立倫 說:
支持18歲公民權是世界潮流,也更符合國內法制現狀。尤其台灣18歲的青年朋友已經可以投公投,現在透過修憲方式肯定18歲的公民權,能真正讓青年族群的權利及義務獲得平等保障。國民黨一定要堅定支持年輕世代、堅定走中間路線,爭取年輕世代與主流民意的認同!
時力黨主席 陳椒華 說:
18歲公民權是世界民主國家的潮流趨勢,更是時代力量一直以來的憲政主張,希望擴大青年朋友實質參與 公民社會的空間!
 
【我們沒跟上?實施18歲公民權的國家】
當我們翻開世界地圖,台灣的確是世界上僅剩的12個把投票年齡訂在18歲以上的地方,不論是日本韓國歐洲美國,還是泰國印度紐西蘭澳洲,都是18歲就可以投票,世界的潮流的確可以當成參考依據之一。
 
【18歲的人盡到了哪些國民義務?先談義務再談權益!】
憲法這個投票年齡門檻,是1947年公布的時候一起實施,至今已經沿用超過75年了,目前《刑法》中規定的成年是18歲,這個大眾應都很清楚,18歲以上就要負《刑法》完全責任,父母不用再負連帶責任,而台灣的《民法》在2020年三讀通過,下修成年年齡到18歲,並在2023年,也就是明年的1月1號起實施,也就是說,台灣的18、19歲年輕人,在明年起,除了完成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外,就要負擔工作收入要獨立繳稅、服兵役報效國家,民事、刑事都需要負擔完全責任了,父母在18歲之後,在法律上也可不再負擔撫養義務,可以名正言順的請年滿18歲的子女自力更生。
在民法、刑法中,明年起18歲需要負擔和20歲的人一樣的責任與義務。
 
【過去的人怎麼看待投票權?】
在19世紀末,世界各國的女性爭取投票權時,反對者認為女性太情緒化,不能用邏輯思考問題,無法理性投票。
台灣人的投票權,在1930的日治時期萌芽,在當時,只有滿25歲的有錢男性可以投票(400萬臺灣人中,只有2萬8千人符合),當年反對台人投票權的日人認為:「今年起實施自治,有人開始跋扈」。
1996年,台灣進行了第一次的總統全民投票直選,當時在頂著中國試射飛彈的台海危機壓力下,選舉廣告上不分黨派紛紛打著「民主的路很艱苦,要有志氣!」、「直選總統,不要外力介入」的標語,最後台灣人投出了76%的高投票率選擇自己的未來。
從過往的歷史中,民主精神的火炬,由前一代人傳承給下一代人,投票權普及象徵著一個政府願意傾聽多少人的聲音,又有多少人可以對政府表達自己的意見。
 
【通過18歲公民權會帶來哪些改變?】
青年票可以立即成為政治候選人的誘因,促使政治人物除了從婚喪喜慶的跑攤拜票,也要多傾聽目前青年面臨的困境,舉凡過高房價、過低薪資、校園霸凌、心理健康等等,共同投入更多支持的力量,也讓任何政黨在制定政策時,減少短期大撒幣政策,建立長期的實質改善方向。

想打造出一個對青年更友善的社會,就需要更多青年想法被納入,因為真正理解青年困境的人,就是青年本人。
11/26 請支持18歲成年,讓青年自己照顧自己,幫沒辦法投票的青年投票,讓青年自己決定未來。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