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18歲公民權修憲失敗 台少盟:年輕世代已盡力 社會進步不能停

18歲公民權未過門檻 也無法否定年輕人的努力
11/26 伴隨地方公職人員選舉舉行的18歲公民修憲複決案。在長達 4 個多小時的票數清點下,現以同意票 512萬 票 53 %,不同意 459萬 票 46 %依然無法邁過修憲複決門檻(961萬9,697票)。

本次公民複決案,雖獲台灣主要政黨表態支持,但仍然無法跨越修憲高牆,對此,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召集人林月琴指出:「本次18歲公民權案雖然未能通過修憲門檻,但從得票數及得票率來看,其實在所有縣市都擁有高支持度。我們呼籲所有年輕朋友不要灰心,我們要世代同行,繼續前進。這段日子以來,18歲的年輕人自發性的走上街頭,靠著自己的力量做文宣海報宣傳,有青年還被反對者拿雨傘攻擊,年輕人要的不多,只希望自己的聲音可以被社會重視、在乎,並且擁有公民權,我們要再次表明,18歲的年輕人,不該是局外人,青年已經用實際行動證明他們擁有,且準備好參與台灣的公民社會,我們不會在此放棄,修憲複決結果也不會否定年輕世代的努力。」

18歲學生黃佩琪表示:
我自己身邊的大人們說:原本不想出去投票,但想到年輕人這麼辛苦推動,就跑出門了。這一次的修憲複決,很多同學朋友出去一邊淋雨一邊街講,發衛生紙,這次的年輕人真的有站出來,連平常不關心政治議題的同學都有跑出來,沒通過真的很可惜,也會難過,但畢竟大家已經竭盡全力了,也許以後不會有這麼好的機會,跟這麼多大人開啟對話,但即便沒有過,這次都是寶貴的經驗,這一次的公投,會在這個世代留下一個記憶,我們長大成人時,也會記得當年,現在,18歲的自己。

18歲的王心姸表示:
很遺憾今日的公民複決沒有達到同意的門檻965萬票。或許代表我們還準備得不夠完善;但並不代表先前做的努力是徒勞的!我永遠不會忘記今年3月25日立院跨黨派的支持成功送出18歲公民權修憲案,我們成為修憲歷史時刻第一步的見證者。與身旁的夥伴們相視而笑,當時的感動會永存在我們心中吧!
雖然結果不盡人意,但我們藉由這些行動向全台的人們表達:我們已經做好了準備擁有投票權,18歲的年輕世代也能成為良好的公民!我認為這次的行動會化作一股力量,伴隨著我們繼續前行。儘管最終結果不如我們預期,還是希望各位能打起精神,持續在18歲公民權這條路上前行。期待將來能有更多夥伴加入我們的行列,共同創造屬於我們青年時代的未來!

18歲學生黃韺綺表示:
這一兩個月,大家不論陸戰還是空戰,持續扮演著分身,儘管倡議過程中被罵,大家還是不放棄堅持到最後一刻
我想說的不是學生很辛苦,我想說的是我們真的很努力想要讓大家支持18歲公民權,想要讓大家相信年輕人,包含我的家人也從反對我做,到最後支持我,這些都是大人們看到我們的改變
不管結果好壞,這次這些行動證明了年輕人真的成長了,我也想跟我的夥伴說,這一路上我們真的努力了,我們也真的讓大家看到年輕人的重要性了

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發起人葉大華也現身勉勵在場的年輕朋友,這場運動從2005年開始到現在,我們已經得到了超過500萬人的支持,而且同意票大於不同意票,證明有那麼多人都深深支持著年輕世代,請大家千萬不要放棄,我們要繼續努力。

台灣將面臨有責無權的不公現象
在確定不通過後,立即面臨30多天之後,民法18歲成年即將上路,青年將會實施工作收入需獨立報稅、簽訂契約、結婚等成年事項,此外,《兵役法》滿18歲者需服兵役,台海情勢緊張下,也可能會延長兵役期間,台少盟呼籲:我們要求18歲的年輕人付出生命上戰場,但連一張選票都不願意讓他投,現行《民法》《刑法》 與《憲法》中,成年年齡不一樣,形成18歲有責任為國家付出,但國家不願意給予應有權益的不公現象!」

18歲公民權的未竟之路
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召集人林月琴表示:「我們不會因為修憲案複決未通過就因此放棄,我們將持續連結今年三月於18歲公民權修憲投下贊成票的109名立法委員,共同要求政府相關部門進行相關法案的研議與修定」

今天18歲修憲案複決雖然鎩羽而歸,但我們同時看到了有500萬名成年人支持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案,使的18歲公民權,同意票超越不同意票,顯示全體國民是支持且認同18歲公民權的。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召集人林月琴表示:黎明前必先有黑夜,青少年朋友們已經付出的夠多了,接下來應該是大人們的工作了,我們將與近600萬名支持者以及109名立法委員,持續推動18歲公民權運動,將台灣的未來還給青少年,不同世代會攜手同行,繼續努力前進。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