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少年大步走」公益活動開跑記者會新聞參考資料

 全球金融海嘯來襲,各行各業也都颳起無薪假與裁員潮,台灣連大學畢業生都浮現失業與待業潮,有一群只受過義務或中等教育卻因為各種因素必需提早進入就業市場的弱勢少年,他/她們的就業處境誰來關心? 2009年起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與全家便利商店結合六個青少年團體,共同發起一項「逆風少年大步走—打造弱勢少年就業力培訓計畫」公益零錢捐活動,邀請社會大眾一起來關心弱勢少年就業力!
「逆風少年大步走」是全家便利商店投注企業力量,首度與台少盟共同合作,發展出全新的2009年公益品牌。今年度「逆風少年大步走」同時結合長期協助弱勢少年就業輔導的六個少年團體:勵馨基金會、勵友中心、乘風少年學園、台南希望家園、花蓮少年之家以及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共同參與,以打造弱勢少年就業力[1]為目標發起零錢捐募款行動,並邀請到知名歌手「范瑋琪」小姐擔任公益代言人。范瑋琪表示,很高興能參與此次「逆風少年大步走」公益募款活動,她希望這個計劃能幫助到許\\\多失學或失業的弱勢青少年,也勉勵逆風少年不管在就業或就學時遇到任何困難或挫折,都要有堅持到底、永不放棄努力完成的人生「態度」。
「逆風少年大步走」公益零錢捐計劃嘗試整合企業及社會資源,無論是提供多元的就業機會或是成為青少年就業力培訓師資與就業輔導人員,該計劃運用「公益創投」的概念投資提升弱勢少年的就業力,使其穩定參與多元培訓課程與職場體驗計畫,從中發展、儲備與提升自己的就業能力,將能使弱勢少年在職場或學校獲得更好的發展機會。而全家便利商店更是率先拋磚引玉,成為本計劃最大的「公益創投家」。全家總經理張仁敦表示,全家便利商店主要的員工有一半以上是青少年,許\\\多消費者也是青少年,因此全家非常重視與關懷青少年族群的需要,也積極推動各項公益活動協助弱勢青少年。今年「逆風少年大步走」公益零錢捐計劃,更是全家站在善盡企業社會責任(CSR)的立場,主動投入參與計劃中就業機會及培訓人力的提供,未來希望能帶動更多企業及個人一起來做「公益創投家」。除了全家便利商店的投入外,目前該計劃也結合到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及教育廣播電台進行活動宣傳,更加擴大活動效益。
主辦單位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則表示,由於青少年就業已是世界各國青少年政策中的優先議題,其中世界青少年報告(World Youth Report 2003:4)將青少年的就業列為其十大優先推展議題的第二名。而我國行政院主計處(2001)青少年狀況調查,約有45%的青少年認為政府應該最先提供給青少年的福利措施為「提供就業服務」與「提供職前或在職訓練」。此外內政部(2003)少年身心狀況調查報告,約有37%的未在學少年認為需要優先協助的問題為「經濟支持」及「就業輔導」,顯見青少年有相當程度的就業輔導需求。然礙於現行法令及升學主義文化的影響,大部份人並不認同十多歲的少年去工作,不過每年的確約有十萬名的青少年[2],因為家庭經濟需要或各種因素而提早進入就業市場,但往往也因其學經歷不足且缺乏就業輔導資源,在就業市場裡經常跌跌撞撞成為弱勢勞工,有時也必需身兼數職或半工半讀,他們的生活處境就像是在逆風前行,因此稱其為「逆風少年」。尤其當經濟大環境日益不景氣時,勢必將衝擊到更多危機家庭中的弱勢少年,徘徊在繼續升學或就業的兩難抉擇中。且高學歷的大學畢業生也向下擠壓弱勢青少年原本的就業機會,使弱勢青少年更易走向地下經濟行業(如地攤、賣大補帖、拉K當藥頭等)尋找工作,更不利於其身心發展與穩定就業,因此其就業處境更值得關注。
此外,台少盟一項針對一百位青少年社工及輔導人員的問卷調查發現,這群「逆風少年」多半來自父母離異、隔代教養或父母外出、服刑無力照顧的家庭,主要的問題行為有中輟、逃家或逃學,通常學歷只有國中肄業或畢業。而他們第一次工作的年齡平均為15.23歲,他們最常找的工作,前三名分別為:店員、服務生及美容美髮,其中,店員主要就業場域為:超商、飲料店及加油站。這些行業由於進入門檻較低,且就業機會較多,自然較易成為找工作的首選。但是商家在進用這群弱勢青少年工作時主要也有以下問題:工作現場沒有適合的督導或帶領人員、商家提供就業種類過少、沒有勞健保以及薪水過低。
此外當社工或輔導員協助這群弱勢少年就業時,最主要的三項困難分別為:弱勢少
年本身沒有足夠的就業能力或就業意願、商家不願意或沒有足夠人力協助弱勢少年穩定就業以及商家提供的就業種類選擇性太少。而如何解決弱勢少年就業問題的方法,社工及輔導員認為主要有以下三點:政府應提供更多弱勢青少年就業力培訓資源、政府應有一套完整的弱勢少年就業政策及相對應的專責單位,政府應提供更多誘因促使商家願意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因此「逆風少年大步走」公益零錢捐計劃,正是要回應當前政府或民間企業對於弱勢少年就業資源提供的不足。該計劃將於募款完成後於2010年正式展開,總計分為四個階段進行,包括第一階段:將由六個合作團體,於北中南東四區域成立青少年就業力培訓中心,推動就業力培訓課程﹔第二階段提供見習計劃與就業指導﹔第三階段進行職場就業輔導﹔第四階段進行三個月的後續追縱。整體計劃不僅止於提昇弱勢青少年就業力,同時也將建立就業僱主支持網絡,提供多元就業機會,並培育青少年就業輔導員,扮演僱主與就業青少年之間的溝通橋樑。此外該計劃也突破現行弱勢少年就業政策缺乏整合機制的問題,未來將結合公部門及教育資源,讓這群弱勢少年可以彈性的選擇持續就業或繼續升學。
「逆風少年大步走--弱勢少年就業力培訓計畫」目前正於全家便利商店店頭進行零錢捐,預計將籌募二千五百萬元幫助二百名弱勢少年,藉由就業力培訓計畫培養其就業技能及重新就學的能力。現在只要到全家便利商店進行零錢捐,你的一塊錢就能發揮「公益創投」精神,投資這項「逆風少年大步走」計劃,幫助更多逆風少年勇敢前行!
逆風少年大步走活動官網:  http://www.youthempower.org.tw
逆風少年大步走活動部落格:http://familycsr.pixnet.net/blog
活動洽詢專線:  台少盟 02-23695195

[1]就業力:由學習而得的個人獲得工作、保有工作、以及做好工作的能力。(2003聯合國)
[2]每年約近萬名的中輟生、七千名未升學未就業的國中畢業生、一萬餘名建教合作生,及二千多名安置機構青少年,加上須要負擔家計的經濟弱勢青少年,總計約十萬名弱勢青少年,早已形成一股需要提早進入就業市場的青少年勞動力。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