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戰牆-決戰亞洲塗鴉客台灣區決賽【結果公告】

 

 

23日(六)舉辦之「戰牆--決戰亞洲塗鴉客」(Wall Lords),今日於台北文化體育園區正式開戰!入選的五支隊伍從上午九點開始便進行主題創作,一直到下午因天候不佳,旺盛的雨勢導致數度中斷比賽,但主辦單位台少盟仍持續鼓勵隊伍繼續完成創作,最後於晚間六點正式公布得獎名單。此次台灣區決賽第一名團隊為: YIA(Youth In Asia),第二名為T.F.crew (Top Focus Crew)。(成員背景請詳見附件資料)。該兩隊將代表台灣區於十月十七日至深圳參加總決賽。

 

「戰牆--決戰亞洲塗鴉客」(Wall Lords) 比賽共有北京、深圳、香港、上海、台北等5個賽區,無疑將成為亞洲區唯一的大型街頭塗鴉文化盛事。台灣賽區已於 8月23日 舉行,此次台灣區競賽主題為「沙漠」或「綠洲」,主要為突顯環境保護的重要性。每隊參賽者必須依此主題在一天內完成三項艱難的塗鴉挑戰(三項競賽說明如後),包括必須於九小時內完成約 2 0公尺 長的牆面塗鴉,其中兩項Throw-up(泡泡字)以及Handstyle(簽名的技巧),參賽者則必須在2~5分鐘內快速完成外,更須兼具美術技巧與風格,因此是個具有國際水準與充滿挑戰性的創意競賽。主辦此次亞洲地區塗鴉大賽的亞洲塗鴉專業雜誌主編Stan表示,舉辦「戰牆 」(Wall Lords)活動,主要用意在於提供塗鴉愛好者一個交流的平台,台灣區賽事在台少盟的協力下已經達成此次交流的目標,未來希望每年定期舉辦,同時擴及亞洲地區各主要城市。

 

參與推動此國際塗鴉賽事的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台少盟長年來致力於推動青少年創意塗鴉活動,目的即希望社會能為青少年提供一個合法、多元開放的空間,讓青少年可以盡情展現、揮灑他們的創意。此外台少盟等民間兒少團體目前正在修訂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也已經將青少年文化休閒權益納入,未來修法希望各級政府文化部門能設置兒童少年文化事務專責人力,並編列足夠預算以專責規劃與推動兒童少年之文化事務。

 

葉大華也指出,街頭塗鴉藝術的濫觴在美國,在日本已經把塗鴉當成藝術,有國家文化部門在社區或美術場館舉辦塗鴉藝術作品展,還有民間企業如電器大廠封街辦塗鴉創作比賽;歐洲國家也把塗鴉當成文化創意,甚至編列預算扶持。反觀目前塗鴉在台灣仍處於打游擊戰的階段,除了近年來台少盟舉辦青少年創意塗鴉活動引起不同的觀點與政策回應外,目前相關政策上除台北市之外,仍未有明確的配套規劃。而目前台北市可供合法塗鴉地點包括:基隆河岸之迎風河濱公園、文山區北新橋下涵洞牆、福和河濱公園等三處,台北市河川管理局則表示,開闢之塗鴉專區仍禁止塗寫不雅文字及圖案,如發現則立即漆除,並每隔半年重新漆除牆面供民眾再次自由創作。(詳細資料請見最後)葉大華呼籲政府部門不要忽視塗鴉文化的公共藝術能量。

 

此外,國外許\\\\\\\多地方都是由商業界舉辦塗鴉大賽,香港則由商業界與非政府組織(NGO)合辦比賽。台灣到現在除跨國企業廠商出資支持為其量身打造的比賽外,主要由非政府組織台少盟在推動青少年塗鴉活動與倡議相關政策。此次台灣區塗鴉賽事更由於經費擷据,台少盟除了為參賽者購買噴漆顏料外,也得自掏腰包贊助三名青少年得獎者前往深圳參加總決賽。因此台少盟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社會資源願意投資類似的國際性塗鴉比賽活動,為台灣的塗鴉文化注入更多活力與專業性。

 

823「戰牆--決戰亞洲塗鴉客 」(Wall Lords)相關比賽結果,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上網查詢www.youthrights.org.tw

 

 
新聞聯絡人: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少盟)秘書長 葉大華 0916-048862 

 

 

 

「戰牆--決戰亞洲塗鴉客 」(Wall Lords) 比賽項目說明:

 

Topic piecing(主題結構性完整自組創作)- 40%

 

時間限制:9小時

 

入選隊伍在9小時內完成大會指定相關主題結構性完整自組創作。評分將考慮到字體、技巧、風格、原創性、主題性整體協調等作為基準。主題保密至比賽開始前十分鐘公佈。

 

 
Throw-up(泡泡字、方塊字或十分簡單的字組創作)- 30%

 

時間限制:2分鐘

 

入選隊伍派兩位代表比賽,利用黑色及鍍鉻顏色噴漆在2分鐘內完成大會指定的字組,進行泡泡字創作。評分將考慮到字體、技巧、風格、原創性、速度等作為基準。字組保密至比賽開始前三分鐘公佈。

 

Handstyle(簽名的技巧)- 30%

 

時間限制:2分鐘

 

入選隊伍派兩位代表比賽,在2分鐘內,其中一位利用黑色噴漆完成大會指定的句子創作。另外一位則以黑色麥克筆寫出相同句子。評分將考慮到字體、技巧、風格、原創性、速度等作為基準。句子保密至比賽開始前三分鐘公佈。

 

臺北市政府目前設置之合法塗鴉區:

 

970701

 

一、本市河濱公園在現有防洪牆上設置塗鴉區,目前已設置5處:(1)迎風河濱公園600㎡(2)美堤河濱公園300㎡(3)文山區北新橋下涵洞牆面200㎡(4)福和河濱公園300㎡(5)百齡右岸河濱公園設240㎡,塗鴉區禁止塗寫不雅文字及圖案,如發現則立即漆除,並每隔半年重新漆除牆面供民眾再次自由創作。(此屬市府水利處所管)

 

二、本市市區公園設置塗鴉之地點有5處:(1)大安森林公園4.32㎡(2)中山美術公園585㎡」(3)北投長安綠地擴建區50㎡ (4)天母公園10㎡(5)南港公園3㎡。如發現不雅文字及圖案,則立即漆除。(此屬市府公園處所管)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