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寒假打工遇剝削 台少盟呼籲青少年捍衛自身權益

寒假打工易遇剝削 台少盟呼籲青少年捍衛自身權益 

    寒假是青少年打工的高峰期,然而職場危機四伏,求職廣告充斥剝削、不安全、甚至不合法工作。對此,台少盟盤點常見的求職陷阱與相關案例,並整理蒐證方式、申訴管道,提供青少年在寒假來臨前做好完整求職準備。

 

若無勞健保,醫藥費恐自掏腰包

台少盟表示,青少年在職場最容易遇到的違反勞基法事例,以雇主未依規定納保勞健保為多。

青少年向台少盟表示,曾遇餐飲業老闆以「工時較少、薪水不夠高不划算,沒必要保險」為由,不投保勞健保。等到工時提高,工資也跟著提升之後,就將青少年惡意解僱。若沒有投保,員工上班或通勤時發生車禍、受傷,都得要自掏腰包負擔醫藥費。

 

以學習之名,行剝削之實?

雇主未給予合乎勞基法的工資也是青少年在職場上容易遇到的問題。

11211日起,基本工資調漲為每小時176元。因此若雇主所提供之工資未達每小時176元,或部分營造業、美髮業以學徒、建教合作等為由不支付工資,甚至少數餐飲業以毀損公司物品為由扣薪水,或要求員工加班而不支付加班費等,皆是違反勞基法的事例。此外,農曆新年期間的除夕至初三,依照勞基法規定,雇主要支付兩倍薪資。

 

無良雇主陷害青少年

青少年向台少盟表示:「在應徵補習班時,雇主提出綁約長達五年的契約,若毀約則須支付高額違約金。」儘管此案雇主有提供培訓,但仍然違反勞基法。

除此之外,部分外送業或清潔業者,所簽的合約通常是不受勞基法規範、更沒有勞健保、勞退保障的「承攬契約」。所以就算在外送路程、顧客家中受傷,也只能自行承擔。因此台少盟在此提醒,簽署「承攬契約」前,需先確認是否為「假承攬,真雇傭」的無良打工。

 

當心工作詐騙,以免誤成犯罪工具

某些不肖業者也會利用「高薪」藥物試驗、線上打字員、餐飲服務生、客服工作等,作為吸納青少年從事觸法工作的手段。現在工作詐騙的手法日新月異,也有些工作會以誠徵名模或演藝人員之名,行騙財騙色之實。例如:有些演藝公司應徵新人後,要求繳交排演費、訓練費、照片費等高額費用,然而新人卻一個通告都拿不到,等新人察覺有異後,演藝公司卻已經跑路。

有的業者則是透過應徵,專門詐取求職者的個資,並要求提供身分證、信用卡等個人證件正本等。

 

台少盟呼籲,任何人都可能受騙,因此要格外謹慎,在前往面試前,可透過經濟部商業司「商工登記公示資料查詢服務」網站查詢公司是否有登記編號;且面試時,千萬不要提供個人證件「正本」給公司,以免被當作犯罪工具。

 

如何防範與求助?

為維護青少年權益,台少盟呼籲雇主切勿以身試法,違反勞基法、有犯罪嫌疑等,恐面臨百萬罰緩或相關刑責;青少年在前往面試前,除了可以透過各縣市違反勞動基準法事業單位一覽表、經濟部公示網站等查詢欲前往面試之公司的違法勢例與公司真偽,並在簽署合約(若年滿18)前,仔細閱讀合約內容後再簽署;若青少年於職場遭遇違法事項,台少盟提醒青少年可以透過錄音、截圖對話紀錄、並留存薪資明細等方式進行蒐證。至於申訴管道,則可以透過電話撥打19551999專線,或是透過勞動部或各縣市政府的民意信箱進行申訴。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