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校園霸凌頻傳 淘汰不適任教師為何那麼難?

韓劇「黑暗榮耀」中,教師霸凌學生、放任學生霸凌學生,校園成了地獄,孩子走投無路尋死。這樣的情節,在臺灣並不是電視劇,立法院教文委員會今天(4/10)安排教育部針對臺中豐原高中教師霸凌學生導致自殺憾事專案報告。但教育部報告僅一再重述十年前就開始施行但顯然成效有限的防制制度,而未有任何檢討,對此,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人本教育基金會、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等民間團體和高中學生、立委范雲召開記者會,分析具體案例並提出淘汰不適任教師解方,要求教育部立即研議處理。

台少盟主要提出主要訴求:

首先,教師職責愈重,便應獲得更多資源支持,請為擔任級任老師與行政職的教師提供充足資源支持,包括諮詢管道、督導機制、教育訓練、減少授課時數及增加薪資加給等各項必要協助。其次,針對教師不當行為,除依法啟動調查外,應即時為學生提供必要協助。

一、請給予班導師及行政職教師充足資源支持。

由於班導師及行政職務工作負擔繁重,更需有經驗和能力的人承擔,但從我們掌握的資訊來看,此類職務在實務現場卻有很大比例是由資淺教師擔任,甚至是在無人願意接任時交給屬於臨時補充人力性質的代課老師擔任。我們擔心這樣的現象已在教學現場造成劣幣驅逐良幣的惡果,故提請提供擔任重要職務教師,充足的資源支持,舉凡諮詢管道、督導機制、教育訓練、減少授課時數及增加薪資加給等支持,以改善實務現場困境。

二、請重視校園不當事件中學生所需的即時協助。

台少盟曾接獲學生反映,國中時期有老師因聽到批評後約談三、四名學生,將他們逐一帶至小房間質問。學生當時被嚇得全身僵硬、無法動彈,事後焦慮、擔心老師會對他們及家人不利。事後學生向學校反映,校方雖召開教評會調查,但未立即為學生提供協助。該名學生花約一年時間才走出陰影。

去年11月19日,台少盟與國家人權會合辦的CRC兒童權利公約國際審查會後論壇中,來自荷蘭的國際審查委員Doek主席,就嚴肅提醒台灣教育部門,當學生反映校園不當管教行為時,應優先考慮學生是否需協助,而非只是把重點放在完成調查,更不應該要求學生負擔舉證責任。

家長們把孩子送到學校,就是期望孩子在學校能夠得到良好的照顧與教育。為實現這一共同目標,我們應認真思考如何提高教師素質與支持,讓他們能更有效地承擔教育職責。同時,學校應將學生的需求與權益放在首位,確保每一位學生在校園裡能夠感受到安全與尊重。讓我們攜手共創更加美好的校園環境,讓孩子們在愉快的學習氛圍中茁壯成長。

完整新聞稿請參見附件

附加檔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