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少盟參與「年金改革大聯盟」,連署「責任政治的第一步〜年金改革FIRST !」

「責任政治的第一步〜年金改革FIRST !」連署書

我們會以動物本能,捨得犧牲自我,而為了下一代提供足夠糧食與保障嗎?但我們真的有嗎?真的有這個心嗎?台灣在上個二十年,無論是軍公教或勞工,無論是老農或在家操持家務者,由於政黨政治的競爭,使得以現金給付為重心的老年保障網在台灣上空迅速撐開,不論是採取福利津貼、社會救助或社會保險的形式,如果真能安定施行四十年,這一代的長者將能滿足終老。

眾所周知,各職業別公共退休基金不斷傳出收支逆轉警報,根據政府的精算報告,勞保將在2018年入不敷出、2027面臨破產危機,公務人員退撫則在2015出現赤字、2029年面臨破產危機,教師退撫在2014年已經出現虧損,並預期在2026年破產。

而公教舊制退撫及老農津貼的支出也是持續攀高;前者每年新增超過六千億的鉅額潛藏不足金額,現在已累積達十二兆,超過中央政府年度總預算六倍,後者預估未來將再花費國家預算達六兆元。這些龐大的預算,將僵化財政調度並降低提升經濟轉型的能量。

而這一切都指向一個事實--我們沒有如口中說的那麼支持未來的世代。我們根本罔顧所有社會保險暨退休金的潛藏不足飛快增加的嚴重性;各種準備金用盡,已是十二年內必然發生的事。

人人都希望在工作奉獻社會大半輩子後,能夠享有尊嚴的老年生活,包括醫療、照護及經濟安全等層面,但是二十年來,由於代議政治的少數人決定模式,我國形成了『只做給付加法、不衡量財務風險』的老年退休保障立法模式,『職業分立』的錯雜制度,引發了族群隔閡、轉換困難,甚至產生階級敵視,成為破壞國人團結的溫床,我們無法想像這樣的社會可以安和樂利,可以讓世代之間彼此信任。

年金制度是全民利害與共,如果年金改革是為了「共好」,就不該「共鬥」,話語權更不應讓政黨專利壟斷,但政黨做為我國政治制度的重要載體,當然要被特別檢視、被嚴格監督,在2016大選來臨前,我們必須確保未來的年金改革是開大門、走大路、真改革,並且必須確定改革步調和發動機制,避免各政黨把各自方案先擺在桌面互相指責,拒絕相關利害關係人團體的參與。唯有各政黨,開誠佈公、摒棄成見、實事求是,這樣的年金改革才會有好的開始。

由各民間團體所發起的「年金改革FIRST」行動,提出下列四點訴求:

一、  選前不加碼。

自現在起至年金改革獲致共識前,各政黨總統及立委候選人,均不得提出任何年金或津貼給付項目的加碼政見,應留待獲得共識後整體配套處理。

二、  選後不迴避。

各政黨無論今年選舉結果勝敗,均應共同承擔面對各項社會保險年金破產與基礎年金整合問題,承諾選後不採取任何迴避態度。

三、  召開協商平台。

下一任總統當選人應於就任後6個月內,應啟動年金改革協商平台,邀請在野政黨及軍、公、教、勞、國、農保等相關團體共同對話協商,尋求解決之道。

四、  討論公開透明。

年金改革協商平台之討論過程及各項年金保險相關計算數據資料,應即時上網公開,接受全民檢視。

敬邀您及所屬團體支持連署,發起行動團體將密集拜會各總統候選人及政黨,要求落實上列四項訴求,讓這項重大的社會改革工程能凝聚全民共識,預約2016年金工程的啟動。

發起團體:
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 
公平稅改聯盟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台灣法學會

台灣社會政策學會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

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台灣勞工陣線
台灣勞動法學會

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