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逆風服務據點成果】得安家庭關懷協會 深耕宜蘭多元發展

 
 
宜蘭有著豐富觀光資源與文化特色,讓參與逆風計劃已經六年的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在青少年就業輔導上也有著更多元的表現。2015年結合宜蘭在地產業與學校,舉辦了4場職涯團體,職訓班則招收20位學員,除了在媒合的職場進行見習,適應能力較弱的學員,也能進入得安的自營式職場光腳ㄚ民宿培訓,建立正向的職場經驗,對未來的職涯更有自信!
 
 
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執行長李建清說,2015年舉辦了4場職涯規劃團體,特別的是這次與學校合作之前,先調查學生的實際需求來規劃職場參訪,像第一場海事水產職業學校的職涯團體,就結合傳統漁業與觀光產業,帶領學生前進南方澳了解海洋漁業。透過職涯團體,讓學生了解行業甘苦與需要的技能,同時也藉機宣導逆風職訓班,像這次有6位學員就是從職涯團體宣導中招募而來。
 
職訓班則招收20位學員,結合宜蘭旅宿餐飲業,提供學員房務、導覽、中西餐的見習機會,讓他們能與職場做銜接,同時也透過自我探索學習,了解自己的興趣並建立自信心,最後有10人受到留用、5人就學或半工半讀、4人找到新工作、1人去當兵。
 
 
去年,宜蘭得安也參與逆風公益大串聯舉辦了「大手拉小手,一起烘培愛」活動,由逆風學員帶領縣內弱勢家庭學童一起做手工餅乾,也結合全家店舖進行義賣,透過活動把逆風計劃推廣出去。李建清說,在這個過程中,不僅讓學員有不一樣的助人體驗,也與在地的全家店舖產生連結關係,未來希望能開拓更多全家資源,加入逆風計劃,培訓更多服務業人才。
 
 
執行長李建清說,整體而言,逆風計劃能讓許多第一次就業的青少年,了解未來的職涯選擇,也能從中建立成功的體驗,修正自己工作的態度,增加未來找工作的成功機會。在這個過程中,就輔員是很重要的支持角色,他可以幫助學員解決與雇主間的問題,若學員想轉換工作時,能提供相關資源,若適應不良,也能轉介到得安的自營職場光腳ㄚ民宿。
 
 
 
對於今年的新計劃,宜蘭得安希望能加強與社區鄰里間的連結,開拓更多在地的服務業與全家資源,邀請產業達人加入課程分享,並增加產業參訪。本身也是台少盟理事長的李建清,特別強調今年將啟動關懷中離生,他說,因十二年國教的推動及少子化的影響,中輟生已減少,但中離生有增加的趨勢,將成為未升學或未就業的雙失青少年主流。站在聯盟的立場,除了連動各據點進行中離生關懷輔導,也希望政府能重視這個議題,做好因應的政策與措施。
 
 
---
≡若有任何問題請洽台少盟 02-23695195 #15
若您想為逆風少年做更多,可以 定期定額捐款 或至 奇摩公益捐款
資料來源/逆風少年大步走官網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