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A走打工族1億 社民黨拆桌討公道 台少盟聲援青少年勞動權

 今年起實施單週40小時後,勞動部卻仍以舊制雙週84小時為計算基準,讓打工族的時薪每小時少6元,已造成打工族高達1億3千萬元的損失。對此,社會民主黨於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以「拆桌」呼籲新政府上台後儘速調整計算方式,否則下次就來「燒桌」!

 社民黨青年委員會召集人呂伊庭表示,青年打工族低薪化非常嚴重,打工族工作一小時還買不了麥當勞的大麥克餐,進入職場後領取22K又是常態,真如準教育部次長所說,青年人作賤自己,還是政策出了問題,讓青年無法夢想?

 呂伊庭指出,勞動部身為主管機關,不僅沒有積極爭取打工族權益,甚至以錯誤的政策讓青年打工族的權益受損。目前時薪120元是用月基本工資20008元除182小時再額外加上10%。但182小時,卻是以舊制雙週84小時所計算出來的月工作時數,當週工時下降為40小時後,月工作時數應下降為174小時,時薪應調升至126元。

 她批評,因為勞動部政策上的失誤,從一月到四月,打工族最少已經損失了1億3千萬。再加上,許多縣市的學生打工族可能根本領不到120元,但政府單位的勞動檢查卻相當怠惰,嘉義縣政府甚至沒有處理勞動檢查的相關部門。若加上這些違法行徑,更是一筆難以估算的損失,中央勞動部有任何具體作為嗎?

 社民黨政策委員會召集人范雲指出,現在時薪的120元,只要想一下就知道不是正確的數字。若計時勞工和月薪制勞工,同樣工作一個月,月薪制勞工最低薪資是20008元,時薪制勞工卻只有19200元(120*160小時),明顯同工不同酬,也造成現在「全職計時工」的氾濫。

 范雲提到,蔡英文的競選政見中,提到應訂定「部分工時勞工保護法」,這是正確的,例如,時薪的正確計算方式,以及其他相關勞動權的保障,都應立法保障。

 她呼籲,陳雄文總辭後已準備走人,完全無法期待。新任部長郭芳煜應立即更正此種錯誤的計算方式,還給所有打工族一個公道。

 出席聲援的台少盟表示,據台少盟對青少年打工族的調查發現,有5成打工族薪資低於基本工資,且4成的打工族曾被雇主以各種理由苛扣薪資,連時薪120元都領不到,甚至曾經連續工作超過七天。目前青少年勞工很難加入或組成工會,缺乏集體議價的力量,勞動部僅將勞動條件推給勞資雙方議定,做法消極又無效。

 台少盟因此要求新政府:
1. 部分工時者和全時勞工者皆適用勞基法,別讓青少年打工族落在法律保障之外。
2. 積極落實基本工資,加強青少年職場的勞動檢查。
3. 增加友善申訴管道,並加重處罰累犯雇主或廠商。

社民黨新聞稿原文連結:https://www.sdparty.tw/articles/262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