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大人從參與開始,反黑箱課綱只是第一把火

轉大人從參與開始,反黑箱課綱只是第一把火

我是台少盟的督導吳政哲,今年30歲,我是第一屆開始使用認識台灣地理篇、歷史篇、社會篇課本的國中學生,這有多大的改變?從學長學姊對於黃河、長江流過中國哪些省份,中國的鐵路背得滾瓜爛熟,但是臺灣從基隆到屏東卻永遠背不齊,到漸漸的...我們開始認識成長的國家,這塊土地的歷史、地理與人文,雖然課本上的永遠不太足夠。

高中時,我同時上了三民主義、公民與現代社會,高一的三民主義老師上成歷史課,要我們背下許多自己也搞不太清楚的民有民治民享什麼的?但是高三時的三民主義老師,帶著我們認識憲政思想,不同國家的政府體制與特色,還有一條條的了解憲法增修條文,同時和台灣的現況和政治現實對話。

我們可以看到,課綱的重要性,以及教育現場老師的教學方法的重要性,感謝那位重要的三民主義呂金玲老師,埋下了這樣的種子,某些程度醞釀我成為一個青少年人權工作者,也才有機會站在這裡和大家聊聊。所以,真的很感謝許多的一線老師們,願意帶著學生從許多反思的角度,來了解我們這塊土地,而不只單一思想架構的洗腦教育。

除了大家關注的歷史課綱,你也應該要關心,音樂、美術、體育等等課綱是不是在教育現場真的落實?你一學期有多少課會被借去考試、其他趕課等用途?教育部真的不知道嗎?為什麼還是會天真的認為有了「教學正常化實施要點」,我們的教學現場就會正常?或者你的這些課堂上,有多少是專業的師資授課?還是數學老師教體育、英文老師上童軍、歷史老師教綜合活動,這為什麼是我們的教育常態?

十二年國教中,比起媒體或少數家長關注的入學方法,教育現場才是真正重要的。而身為受教者的你,可以說是教科書的消費者,或者是教育政策的服務使用者,你的聲音和意見,都應該被重視,但是為什麼沒有?

不受重視的不只是這些,學校裡頭有多少的政策、規定、獎懲辦法或甚至是影響你權益的各式要點,你的意見被納入考量了嗎?為什麼都只是少數的行政管理者、老師及家長在決定?我們是人,我們是有思想有需求的人,不是只要求被乖乖聽話、守好秩序、被管理、被強行灌輸特定思想的東西?

這一切,希望你今天開始站出來關心黑箱課綱之後,你更應該同步對上述這些事情覺醒,開始思考、討論,我們要的是什麼?並要求主管當局,可能是學校、可能是教育主管機關,必須和我們理性對等的對話。

「乖」、「聽話」、「禮貌」、「尊師重道」不應該是凌駕於你身為一個有思想的人表達意見的權利之上。所以台少盟主張,青少年應該被納入青少年相關政策的討論與決策機制內,所以我們推動政府的青少年代表、我們推動十八歲投票權,我們推動應該依照各式不同議題降低投票年齡。

如果在蘇格蘭,十六歲的年輕人可以透過選票決定國家要不要獨立,如果在加拿大各政黨的候選人進到高中裡,和未來的選民溝通政黨的政策方向,為什麼在臺灣的政府、學校或大人們卻主張「政治不能進入校園」,喔~不,更準確的說法是,政治不能從他們以外的管道或方式進入校園。

當多年輕人聽到十八歲投票權時,常常會擔心,我對於很多的政治現況、複雜的政策不了解、不熟悉。然後開始懷疑,我真的夠成熟嘛?我真的可以嗎?但是,我想要提醒大家,在場的你們,是許多教育政策的使用者,是許多文化休閒政策的需求者,而且這個國家的未來,是屬於你們的,你們理當有權利透過選票為政策表態,尤其是已經盡義務的十八歲。

在日本推動十八歲投票權的重要角色之一,日本大學生斎木陽平指出「校園政治教育須要在現實投票權中落實」是加速日本政府與各公民團體這一次能夠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且你知道嗎?在我們現行的法令制度上,未滿二十歲的你們,是沒有權利發起集會遊行,申請路權.....等,這次面對教育部課綱微調事件,對於學生族群的不重視及黑箱程序,或者是學生長年在校園裡遇到的校園不民主事件,其實都和大家在熱烈討論的降低投票年齡至十八歲息息相關,也都和有些人懼怕的「政治」息息相關。

有了投票權,一切都會解決嗎?也許很難說,但肯定的是,如果盡義務的十八歲,不能被當作是權利的主體,那在校園裡的青年永遠不會真正的被當成一個有思想、有主張、有責任的「人」看待,而只是被管理的小孩或東西而已。

最後我想說,剛剛聽到很多不同世代的大人們在這個舞台上跟大家道歉,說沒有交給大家一個好的國家或社會,害得大家還必須要上街頭抗議。但是我想說的是,沒有人有條件決定下一輩覺得理想的國家或社會該是什麼樣子,感謝這麼多不同世代的前輩持續努力,但是每一個世代的你們,都應該為了自己認為好的價值來努力、來抗爭,或甚至是付上你願意付出的代價,很多時候,我們可能還必須去推翻前一輩認為的「好價值」、「好國家」、「好社會」。年輕的聲音不能被遺忘,也不能只是覺得,我為你預備了最好的,就好好享受吧!

別忘了,你是個人,你是個有需求、有想法、有權利決定涉己事務的人,或許我們的需求、想法不一定一樣,但必須要被討論、被重視,取得一個共同的最大公約數,並且不侵犯所有人的基本人權標準。感謝每一個為了自己站出來的你們,別忘了反黑箱課綱只是第一把火,這一切的參與,就是你們轉大人的開始,謝謝~~

(吳政哲,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督導,聲援7/5中學生國教署「反黑箱課綱」行動現場短講)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