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CRC首次國際審查會議致詞,民間CRC監督聯盟回應:好無感

2014年台灣政府透過制定「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將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CRC)國內法化(讓公約的人權標準在國內具有法律效力),毫無疑問的象徵著國家對於兒少權益的重要承諾。然而,在「中華民國兒童權利公約首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的開幕時,蔡總統的致詞依舊停留在口頭宣示的層次,對於CRC民間監督聯盟等團體所發起的「一人一信  小英總統請捍衛兒少人權」行動中所提問的九大兒權議題,總統只制式的回應:「首先是要跟國際社會一起保障兒少人權,再來就是兒少的最佳利益絕對是政府關切優先議題」。總統所提的這兩點決心,難道不是已經透過公約國內法化達成?此種有說跟沒說一樣避重就輕的回應,我們要問難道這就是小英政府面對兒少人權議題的真心態度嗎?令人深覺好無感!

當台灣兒少的權益在各種事件中遭到侵害,請問總統真的看見並在乎嗎?

  • 2011年新北市楊姓國中男生因長期被同學嘲笑「娘娘腔」與受霸凌排擠,最後選擇跳樓自殺。
  • 另外去年與今年分別有國小學生及明星學校學生、或轉學生因為課業壓力或學習適應困難同樣選擇跳樓自殺。
  • 2013年在桃園少年輔育院的買姓少年,因矯正期間長期受虐並在被關入禁閉室後延誤送醫最後身亡,這案件最後引起監察院介入調查。
  • 同樣在今年初某機構安置的少年因吵鬧被生輔員用力重摔在地,因延誤就醫最後身亡。
  • 2013-2014年間,台南啟聰學校爆發幼稚園到高中部,學校老師嚴重體罰事件,有幼稚園學生被體罰到腦出血住院,國中部高中部學生則被嚴重毆打,拉去撞牆,甚至打斷手臂。
  • 上個月,一對逃亡了六年的夫妻落網,他們向警方承認生了六個小孩並殺害其中三名小孩致死。
  • 而就在上週彰化楊姓打工學生為了減輕家計在火鍋店打工,在換瓦斯桶的過程中不慎爆炸導致嚴重燒燙傷,事後才知老闆沒有做教育訓練且也沒有幫他加勞工保險。

這麼多活生生血淋淋的兒少權益侵害事件,有些持續在發生,除了催生政策,總統難道真的在意如何讓兒少活得有尊嚴,能夠活下去且被聽見與看見,能真正成為這塊土地成熟負責任的公民?

我們想問小英總統,當您帶領著已經全面執政的團隊,面對這些具體的提問,甚至某些議題都在您的政見中承諾,但為何在您親自出席CRC國際審查會議如此重要的場合中,卻只是講出好無感的致詞內容?如此要如何踐行CRC?接下來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尚有二天,我們將持續在會議過程中,與所有的民間團體就以下幾點訴求,持續向小英總統喊話與要求回應:

  1. 政府不能以為,只靠訂定法規就算維護兒少權利了。更多時候,主管機關或者是其他公私部門的作為,才是真正會傷害兒童的行為。這些是政府馬上可以做到的事情。法令要拿來執行,不要當作遮羞布。
  2. 政府缺乏更高決策層級的兒童及青少事務為主體的專責單位,以協調統整各部門資源的整合與政策推動,我們建議應於行政院下設置兒童及青少年事務專責單位,實質推動與捍衛兒少人權。
  3. 現行沒有獨立的國家人權機構,接受兒童針對私部門權利被侵害的申訴與調查。我們建議總統應盡速落實其承諾,依據巴黎原則設立國家人權機構。
  4. 兒少預算及專責人力不足且有城鄉差異,實質影響對多元兒少人權的保障。我們建議兒少預算應全面提高到至少總預算的5%以上
  5. 利害關係人與兒少欠缺CRC兒童人權觀念,以至於缺乏對兒童人權的敏感度,也無法獲取如何保障兒童人權的資源。我們建議公私部門等利害關係人與兒少,皆需透過認識CRC等在職訓練、課程或大眾媒體宣傳,來了解CRC公約的實質內涵。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