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

過去的年金改革,往往淪為政黨之間的喊價協商,卻排除了利害關係人的參與。有關的討論也甚少聚焦於現在及未來必須承擔年金能否持續運作的青年繳費族群,多半淪為屆退及已退中高齡族群的改革論戰,罔顧各年金面臨財政崩壞、給付不公及欠缺世代平衡的考量,加深青年的世代不公及權利被剝奪。因此我們肯定新政府上任後,願意組成「年金改革委員會」,主動回應民間團體要求由下而上參與年金制度改革的討論,另一方面也慮及台灣高齡少子化問題,勢必影響將來年金能否永續發展,因此納入包括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等兩位青年團體代表,讓青年的聲音進場。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年金制度改革如果缺乏世代正義內涵,將會一再加重年輕世代的負擔與相對剝奪感,無助於年金的永續發展、世代互助及社會團結。因此她呼籲此次年金改革的格局應超越勞工與軍公教、退休及屆退族群之間的對立思考,此次討論不該只聚焦於這一個世代,必須橫跨目前及未來幾個世代退休族群的生活保障。此外各界都必須看見壓在年輕世代身上的扶養重擔,目前各大基金總計的潛藏債務已高達近十八兆,這些債務都是向下一代借錢而來,年金改革如果不還給下一代應有的世代正義,只盡義務卻無法享受權利,要如何提升年輕世代對於社會安全制度的信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