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支持接住觸法兒童,回歸教育社政

【支持12歲以下觸法兒童回歸教育社政 如何資源整合仍須多加思考】

#少年事件處理法
#12歲以下觸法兒童回歸教育社政
#但現有資源如何整合分配需要政府多用心

新聞摘要:

立法院去年修法通過《少年事件處理法》,並將於6月19號正式上路,未來未滿12歲的兒童觸犯刑法,將不再進入司法程序,改由教育、社政、警政等行政機關接手處理。

‼️兒童偏差行為是教育問題,應強化家庭功能

司法院少年及家事廳廳長謝靜慧指出,「在未來可能就是,我們會把它理解成它是一個教育的問題、它是一個兒童行為的問題。那可能著重在家庭功能的強化,跟支持那個家長,就是可以去完成一個社會適應的部分。」

‼️兒童偏差行為將由社政、教育單位接手

針對《少事法》修正,未來警察機關,獲報兒童出現偏差行為,必須先通知校方及家長處理,校方認為情節過重,可以轉報社政單位協助。如果兒童的原生家庭失去功能,或監護人被認定無法負起教育責任,也可通報所屬縣市政府,由社政單位進行緊急安置,超過96小時則報請家事法庭裁定安置。至於目前繫數少年法庭的10名司法安置兒童,也都要交由社政機關接手處理後續。

‼️葉大華秘書長:資源如何整合分配需要思考!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支持以教育輔導矯正兒童的偏差行為,避免兒童進入司法程序,被貼標籤放大檢視。不過她也針對我國資源整合問題,提出憂慮。「包括它的專責人力,它要放在哪一個行政部門下?它需要多少人力配置?需要多少資源?才能夠在社區裡面布建這樣的少年及兒童的保護網,這個是比去定義它,哪些犯罪行為或是偏差行為會更重要。」

完整新聞:https://reurl.cc/j7ep8p
=========================================
你也關心兒少權益保障嗎?
歡迎以小小的零錢贊助台少盟,讓我們一起繼續努力!用定期定額,敲響下一代!
台少盟捐款專區:https://reurl.cc/pdWr9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