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青春不輟返校就學計畫】暖文故事(二)

  • 蘋果慈善基金會與台少盟共同舉辦的青春不輟返校就學金計畫,自2018年12月底募款完成後,自2019年4月起跑第一屆報名,並於9月-12月期間,共幫助了24位中輟中離,或有中輟中離之虞的學生順利返校,以下為受助學員子琪的故事。

有溫度的青春不輟返校就學金計畫

學員姓名:子琪,

申請計畫時間:108/06 (申請計畫就學狀態:高二中離生)

 

        子琪,因母親與大姐於107年發現重病,為了照顧家人,子琪經常需要醫院及學校兩邊跑,導致她學校出席率與在校成績不佳。之後,因家中無多餘資金可以支付學費,子琪只好先休學。在107年休學期間,子琪一直有著想要返校讀書的念頭,因為她知道唯有學歷才能選擇更好的工作及過更好的生活。而經由學校老師的推薦下,申請了台少盟辦理第一屆青春不輟返校就學金計畫,為子琪的返校之路出現一道曙光。

     「選擇返校重讀高二是一個煎熬的決定,家裡沉重的經濟,該如何支付學費?是否又會再次面臨醫院及學校兩邊跑的處境?」一直是子琪返校前心中的擔憂。

      子琪申請通過青春不輟返校就學金計畫後,以為自己可克服一切困難來穩定就學,但開學第一週再度面臨母親病情加重及沉重的家庭經濟問題,導致子琪再度燃起休學念頭。所幸青春不輟返校就學金計畫中的台少盟社工家螢,透過每月的真心關懷,才讓子琪不安與恐懼的心情得以撫平與安慰。有了心靈寄託的子琪,在學期間學業表現優異,段考都為班上前三名,也回歸擔任學校司儀主持工作,更為學校商管科辦公室挑選為優良公差,協助科辦所有大小活動的執行。除了在校表現優異外,子琪更利用自己的假日時間到附近牧場工讀來減輕家庭經濟困境。

       子琪表示青春不輟返校就學金是一個有溫度的獎助學金,也讓她學會了勇敢,不僅提供了學雜費及每月生活費用,最重要的是台少盟社工每月一次會談及2次電訪或線上聯繫的關懷,真正的支持到她這段返校的日子。在心情低落的時候,有社工的陪伴、傾聽、幫她找社會資源….等關懷服務,事後回想心中充滿了感動與感謝。

台少盟社工家螢(左)學員子琪(右)

(以上皆為當事人同意露出)

 

青春不輟方案介紹:https://www.youthrights.org.tw/project/113

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介紹:https://tw.appledaily.com/charity

蘋果慈善賽 企業攜手做公益,幫助弱勢中輟青少年減輕經濟壓力返回學校https://www.youthrights.org.tw/news/1101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