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金芭樂風雲榜】頒獎典禮暨網路票選結果公布

 

   「木桶裡的水位,是由高度最低的木板決定的。」在網路即時新聞大量擴張的媒體生態中,新聞產製品質落差極大。媒體除了一面產出優質報導,另一面卻也不時產出品質糟糕、跨越自律紅線的芭樂新聞,拉低了整體水準。為了突顯網路即時新聞報導品質問題,台少盟、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台灣防暴聯盟、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勵馨基金會、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媒體改造學社、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等多個公民團體組成評審團,今日(12/7)於台少盟青少年會館舉行2016【金芭樂風雲榜】頒獎典禮,除了頒發由1,466位網友票選出的9個獎項給各類別新聞「金芭樂榜主」,同時也公布2016年度【金芭樂風雲榜】總榜主,希望透過此次活動勉勵登榜的各家媒體持續改善網路即時新聞的報導方式。本次票選方式,由台少盟及媒改盟等公民團體選出2016年度9大類重要新聞及指標事件,再由網路閱聽大眾投票評比國內6大網路新聞媒體的報導品質。評比對象包括:自由電子報、聯合新聞網、中時電子報、蘋果日報及動新聞、NOWnews今日新聞、ETtoday東森新聞雲2016年度【金芭樂風雲榜】總得獎名單如下:

2016【金芭樂風雲榜】總榜首

蘋果日報及動新聞

得獎理由&精彩回顧

最聳動暴力畫面獎」

(兒少新聞類)

蘋果日報及動新聞

得獎理由&精彩回顧

最佳推波助瀾獎」

(性別新聞類)

ETtoday東森新聞雲

得獎理由&精彩回顧

最佳瞳孔放大獎」

(犯罪與暴力新聞類)

蘋果日報及動新聞

得獎理由&精彩回顧

 

「最佳標籤複製獎」

(特殊族群報導類)

ETtoday東森新聞雲

得獎理由&精彩回顧

 

最佳正義魔人獎」

(自媒體言論類)

中時電子報

得獎理由&精彩回顧

 

最佳模糊不清獎」

(事故傷害類)

NOWnews今日新聞

得獎理由&精彩回顧

 

最佳悲劇重演獎」

(自殺新聞類)

蘋果日報及動新聞

得獎理由&精彩回顧

 

最佳轉移焦點獎」

(社會運動及抗爭類)

蘋果日報及動新聞

得獎理由&精彩回顧

 

最佳緊抱大腿獎」

(大型災難新聞類)

自由電子報

得獎理由&精彩回顧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在所有年齡層的閱聽人中,兒童與青少年最容易受到媒體和網路新聞的影響;因此每年台少盟透過與大專院校合作服務學習課程,招募青少年志工並提供媒體識讀技能訓練,讓青少年練習分析報紙與網路媒體對兒少新聞的報導手法以及熟悉申訴管道。今年金芭樂獎邁入第七屆,考量紙媒的式微以及網路即時新聞竄起成為媒體報導主流,其影響性及滲透性直逼甚至超越電子媒體,因此今年起轉型為【金芭樂風雲榜】,票選新聞類別增加到9大類,以突顯各家網路媒體在不同類別新聞的報導表現差異,同時增加由閱聽人判斷即時新聞報導必要性的題目。葉大華表示,目前網路媒體影響力日漸增加,對於多元的報導類型,媒體本身若沒有投入更多人力來把關,就得由閱聽人來擔任幫忙除錯的角色,當網路新聞媒體缺乏自律機制,就會面臨更多公民團體施壓或抵制,因此未來聯盟將會持續推動網路新聞自律機制的建立。

    2016【金芭樂風雲榜】票選活動自今年11月15日起至12月1日止,於「兒少新聞妙捕手」網站舉辦網路票選活動,總計有1,466位閱聽人參與投票,透過閱聽人雪亮的眼睛,幫各大媒體網路即時新聞找出水準最差、最須改革的新聞報導。從投票者年齡分布來看,未滿18歲有420人(29%),18-35歲有553人(38%),36-64歲有483人(33%),65歲以上有10人(1%);從性別分布來看,女性有864人(59%),男性有602人(41%)。未成年人將近3成,女性將近6成,顯示兒童、青少年與女性相當重視網路新聞的報導品質,也打破認為兒少不看新聞的刻版印象,網路媒體應當更加重視兒童、青少年與女性閱聽人對於報導品質的要求與期待。

    此外閱聽人針對即時新聞報導必要性之票選結果,閱聽人認為不應搶即時報導,應更重視查證與報導完整度的新聞類型為:兒少新聞(40%)、弱勢特定族群的新聞(37%)、社會運動及抗爭新聞(35%)、性別新聞(34%)與自媒體言論新聞(34%),由於對愈易受傷害弱勢族群的報導,愈以保護當事人權益為優先,相對可犧牲新聞即時性。而閱聽人認為最優先即時報導的新聞類型則為:自殺新聞(76%)、大型災難新聞(74%)、事故傷害新聞(71%)與犯罪及暴力新聞(70%),主要原因為該類事件的即時報導有其公益性,為求時效可接受犧牲部分查證時間與報導完整度,但也特別強調,這種權宜作法不可對受害者造成二次傷害。

    媒體識讀服務學習課程現正招生中(可認證服務學習時數18小時),對本課程有興趣的大專院校與高中職同學,請洽詢02-2369-0157 王專員,或來信wean0526@gmail.com詢問。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